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12-02 09:57:36  来源:

  自古以来,提醒人们珍惜粮食的诗词箴言数不胜数。无论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语,还是“精打细算够半年,遇到荒年不受难”的民谚,所发出的倡导和劝告都是要人们勤劳耕耘、节约粮食,这是中华民族崇尚节约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诗词歌赋,不仅说明粮食来之不易,而且告诫人们即使现在连年丰收仍要节约粮食。如此厚重的传统文化,将勤俭节约的美德融入到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成为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传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餐饮浪费现象,不仅仅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仍要念好“节约经”。特别是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未消,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无论丰歉,节约粮食都没有“休止符”,粮食安全这根弦来不得丝毫放松。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教育要走在前。剖析种种浪费行为,背后总少不了讲排场、摆阔气、攀比炫富等陋习的影子。开展“光盘行动”,不仅要把餐桌上的食物利用好,更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把讲究适度、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深植于人们心中,唤起全社会的爱粮节粮意识,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制度保障不可或缺。近期,各地纷纷将“引导健康理性消费”写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制度刚性倒逼一些人形成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由此可见,通过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来进行有效引导,治理餐饮浪费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制度动力。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践言践行更为关键。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餐饮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推出免费提供打包用具、光盘打折等活动,将“节约”做在前头,推广简约适度餐饮理念。消费者也要更加注重“肚子”而不是“面子”,避免情绪化消费,量口订餐、按需点菜,让打包带走、避免浪费成为舌尖自觉。

  小小一方餐桌,折射出人们餐饮习惯和文明就餐的理念变化。“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从你我做起,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社会风尚,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餐桌上的文明之花才会盛开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