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移风易俗没有“休止符”

2020-10-21 09:55:57  来源:

  当前,不少农村地区的陋习还有很多,如红白喜事、满月宴等各种宴席名目繁多,群众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份子钱越来越高等。对于不少农村家庭而言,在红白喜事上的花费往往需要耗损了全家多年的劳动收入,甚至债台高筑,真可以称得上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变回解放前”,不仅如此,农村大操大办等陋习产生的浪费现象也是非常严重,有些甚至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近年来,随着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许多陋习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有些地方的陋习却出现了反弹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这些陋习裹挟着地方由来已久的风俗,具有很广阔的群众基础,不少农村群众虽然苦不堪言,却出于各种原因又不得不施行,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一方面则是推进移风易俗的力度还不够大。有的地方的移风易俗往往只是“一阵风”,在实际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看到陋习大幅减少后,很容易产生“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从而偃旗息鼓。殊不知陋习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如果仅仅把移风易俗当作一个阶段的工作去开展,陋习就会很快卷土重来,甚至会产生新的陋习。   

  因此,移风易俗没有“休止符”,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地要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宣传内容,在农村营造革除陋习,树立新风的文明风尚,引导广大群众算好陋习的“得失帐”,让他们深刻认识到陋习带来的严重后果,自觉摒弃和抵制“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树立起勤劳、朴实、节俭、友善等高尚情操。 

  同时,各地应建立移风易俗长效机制,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出台如村规民约等符合本地风土人情的管理办法,在移风易俗上做到有约可守、有章可循。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还要有力度,在不伤及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对不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人员作出相应处罚,这样方能让移风易俗工作更深入持久地推进下去,凸显出应有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