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致敬国之脊梁

2020-09-09 10:36:25  来源:

  当残酷的疫情张开了它的血喷大口,迅速吞噬着整个国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也由此拉开帷幕。

  转眼之间,时间到了2020年9月,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那些感人的瞬间,那群英勇无畏的人们,都深深地刻在了每个中国人民心中。9月8日上午,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的乐曲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了勋章奖章。

  当84岁的钟南山连夜坐上了前往武汉的火车,他要前往的是不明情况的武汉,不清楚病毒的来源和传播状况,也不清楚病人的多少和病情的危机情况,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赴他的战场。一张高铁照,让全体中国人为之心疼。钟老敢医敢言、勇于担当,他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他是不论生死的逆行者,有着院士的专业,更有着国士的担当。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这是张伯礼院士在抗击非典时的誓言,至今未改。他让治病救人几千年的中医,让这中华民族独有的无价瑰宝,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还记得,刚接到要前往武汉的指示时,古稀之年的他忍不住痛哭,他认为,临危受命,这份信任是无价的。国家委以重任,他也没有辜负国家和人民,重任在前,全力以赴、义无反顾。

  当看到屏幕上张定宇院长步履蹒跚地走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我的眼框中顿时充满了泪水。他是一位渐冻症患者,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罕见疾病。其实,医生也不过是凡人,用自己的医术对抗死神,却无法救治自己。他曾说:“我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他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了胜利的信心。

  巾帼不让须眉,干练的短发,挺拔的军装,眼神里透露着坚毅和自信。陈薇少将说过:“除了热爱,我想不出其他理由,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这一切都是你该做的。我愿这一生都能和致命病毒短兵相接,为受困疫区的生命打开希望之门。”她深入疫区,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在本次新冠疫情的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果。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国士无双,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更是国家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