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给维护国旗尊严戴上法律“紧箍”

2020-08-12 09:55:20  来源: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权威与尊严。在笔者看来,此次重要修法的最大亮点,是对损害国旗尊严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国旗法颁布施行三十年来,对维护国旗尊严、增强公民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国旗使用越来越广泛,国旗法实施中遇到一些不适应的问题,需要与时俱进修改完善。

  国旗法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但现实中,一些地方升挂国旗的并不多。升挂国旗,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但“只升不降”的比较普遍,还有出现倒挂国旗等现象。对于这些情形,修正草案作出了进一步细化,强化了升挂国旗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有利于形成维护国旗尊严的意识和社会氛围。

  对于国旗,任何个人和组织只有尊重和爱护的义务,绝无玷污和践踏的权利。但现实中不尊重国旗、践踏国旗的事件屡见报端。2018年2月,一段视频在朋友圈中转发,视频中一男子在舞狮表演中用国旗当红布摆放祭品,并多次践踏国旗;2019年5月,某车企为贫困学生捐款时,使用印有“哪吒汽车赠”等字样的国旗,引发网友强烈批评;同年10月,一男子酒后看到一小区铁门上的国旗,爬上折断旗杆、取下国旗,然后用踩踏、小便等方式侮辱国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案件的发生,说明有关公民和组织法律意识不强、有关部门对国旗保护还不够有力,而法律本身也没有起到足够严厉的震慑作用。

  此次修法有很强的问题意识,不仅对现实中诸多损害国旗尊严的问题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比如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产品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不得倒挂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等,而且明确了监督管理主体,规定了国旗制作、销售、升挂、使用、回收等方面监管责任,并建立责任机制,让监管工作的开展更加有法可依。同时,就加强国旗宣传教育,从法律层面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可以说,此次国旗法的修改完善,给维护国旗尊严戴上了法律“紧箍”。

  与时俱进修改完善国旗法,有利于为各级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任何个人和组织等划定行为边界,一切行为都应当依法办事,且不能逾越法律规定;强化国旗宣传教育,强化监管执法到位,人人呵护国旗、捍卫国旗,这样才能维护国旗的神圣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