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无理的傲娇必自食恶果

2020-03-25 09:31:35  来源:

  澳大利亚籍女子梁某妍拒绝隔离且不戴口罩外出跑步的视频近日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刷屏,引发舆论一片谴责之声。如此“蛮横女”,最终落得丢了饭碗、限期离境,也算是自食恶果,大快人心。

  在国内国际疫情形势如此严峻复杂的情形之下,本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对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街道到社区,每个单位、每个个人都严阵以待、严格值守,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从一线医务人员到科技研发人员,从公安干警到社区工作者,从建筑工人到快递小哥,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志愿者,每一个群体都在日夜奋战、轮流值守,在战疫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这一切,都只为让更少的人避免感染,让更多的人获得服务。在疫情的无情攻袭下,人与人之间的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让整个社会都涌动着温暖与感动、和谐与美好。

  在如此和谐且温馨的大的环境氛围中,“蛮横女”的无理言行必然是格格不入、遭人唾弃。其实自疫情暴发以来,诸如这类自私而骄横的行为不在少数,很多地方都在上演。这些人罔顾他人利益,只为图个人一时之快、一时之便。但从实际结果来看,他们的行为不但没有为自己争取到所谓的“便利”和“利益”,反而触碰了道德的底线,触犯了法律的红线,引得个舆论上的口诛笔伐、法律上的严厉惩处。

  “德不孤,必有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古至今,道德和法律都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基石和保障。任何逆大势、背民心的行为,任何践踏道德、逾越法律的行为,最终都只能是种恶果、惹众怒。

  疫情之下,以“蛮横女”为代表的任性与傲娇,给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法律课。无论是谁,都无权凌驾于道德和法律之上。否则,只能是从哪来回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