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春联 送到百姓心坎才是好

2020-01-20 09:48:23  来源: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气氛,新春佳节之际,多地相继掀起了送祝福、送春联、送科技活动。其中的送春联活动,更是如火如荼。那笔走龙蛇的书法,本身就带给人们艺术的享受;那一句句温馨的祝福跃然纸上,既喜庆又充满福气。

  春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生活,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髓。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大红春联贴于门上,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各地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既有一种仪式感,又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简单的上下联里,透露着人们对新年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社会在飞速发展,时代在不断前进,但人们对春联始终是情有独钟。

  书法家送春联,不仅是送喜庆送吉祥,更是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展示与传承。人们从书法家手中接过春联,就接过了祝福。同时,也通过这样的形式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发自内心地认同自己的民族文化,喜欢它、珍惜它、享受它,让文化自信深植内心,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当然,要达到上述效果,就要把春联送到老百姓心坎上。首先,内容要表达老百姓的心声,说出他们的心里话。这不仅能满足百姓的需要,也会是一次“接地气”的书法实践课。通过送春联,书法家可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这能够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写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法作品。只有把春联写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赢得老百姓的赞许,进而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

  一副副火红的春联,一句句美好的祝福,一个个吉祥的福字,都寄托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年的憧憬和向往,更弘扬了中华优秀民俗文化。把年味和民俗送到千家万户,把美好祝福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样的春联才是送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