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先审后播为短视频把好“文明关”

2019-01-14 16:36:45  来源: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以其视听化自我表达、群圈化分享推送、随时随地传播、碎片化时间观看等特点,深受广大网民欢迎。但短视频平台审核机制不健全、未成年人用户“不设防”等隐患风险,也备受诟病。此次公布的《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被称为“最严短视频规范”,其中“先审后播”制度的出台,更是为短视频更好发展把好了第一道“文明关”。

  对于网络短视频平台而言,主动积极落实“先审后播”制度,已经成为了其主体责任。“先审后播”表面上似乎增加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的运营成本,实际上为其健康发展把好了“第一关”。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联系紧密的网络短视频,也要积极传播正能量,抵制和防范低俗有害内容的传播,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这对于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是网络短视频在健康网络生态中蓬勃发展的基本底线。用“先审后播”把好“第一关”,让“慢下来”的短视频行稳致远。

  对于广大网络短视频用户而言,“先审后播”也应是一条践行文明、传播正能量的底线。将近5亿多的网络短视频用户,应当把最美好、最真实、最积极、最健康的精彩生活片断分享给大家。那些为谋求眼球效应、追求点击率和转发量,而不惜走低俗化、庸俗化、恶俗化,甚至逾越法律底线的人,将不再有市场。网络短视频面向社会大众,制作内容理应遵守公序良俗,每个人都应从我做起,文明分享、文明传播,真正让网络视频平台成为正能量的集散地。

  网络短视频规矩不能短,文明理念和法律底线更不能缺,这看似为网络短视频设置了“紧箍咒”,实则是为网络短视频的持续健康发展打通了一条文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