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乐乐呵呵 健健康康

2018-08-10 10:37:54  来源:

  除了冶基,就是淳于,在诸由观镇有这么个说法。这不单指的是村大人口多,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活和美幸福。

  7月24日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文化龙口欢乐行走进诸由观镇淳于村,既送来了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更不忘送健康知识宣传。

  健康知识宣传受追捧

  作为从事疾病预防控制、检测检验和健康教育的技术指导部门,市疾控中心当然不会放过健康教育宣传的好时机,搬来了宣传刊板,控烟禁烟知识、慢病防治、控盐方法、艾滋病防治,这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知识引来了村民的围观。工作人员将宣传彩页发给村民,村民们围在桌子前争相取阅。

  “盐”多必失,还有这说法?盐不吃不行,但吃多了也不行。所谓“盐”多必失,摄入过量的盐会增加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胃癌的风险,加重肾脏的负担,加大钙质的流失,导致骨质疏松,使嗓子不适、皮肤干燥等。

  看了宣传刊板上的介绍,村民金艳花不住地点头,“看来还真得注意,得讲究科学。”那么,一天吃多少才算适量呢?工作人员说,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克,6克的食盐大概就是一啤酒盖。

  除了控制食盐的用量,工作人员还建议村民应当避免以下食物:各类零食、挂面、拌酱、快餐食品、腌制品、熟食制品、运动饮料和甜品糕点,这些也是食盐的重灾区。

  61岁的张瑞波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妻子和邻居来看演出。说起吸烟,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从10多岁就开始吸,吸了快50年了。

  在距离不远处的宣传刊板上,一个心脏被弥漫的烟气笼罩,这个人体的“总开关”正被烟草侵袭着。

  多数人只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对心脏的危害有多大还存在模糊认识。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说,在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各种因素中,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最可预防的。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大概是非吸烟者的两倍多,每天只吸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冠心病风险增加119%,而吸烟者中风的风险则是非吸烟者的1.5倍。二手烟暴露,哪怕只是较短的时间,也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所以,吸烟者应积极主动戒烟,吸烟者戒烟5至15年后,中风的风险将降低到非吸烟者的水平。

  听了介绍后,张瑞波笑着说:“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道理都知道,但养成习惯了,看来得慢慢戒掉。不过,为了不影响家人健康,俺现在都是到屋外吸,争取慢慢戒掉。”

  文艺演出正对百姓心思

  听大喇叭广播,晚上有文艺演出,村民们早早收了工,吃了饭,到村委文化大院东侧的“百姓大舞台”前占位置。“俺好了一辈子文艺节目,打小就扭秧歌、唱吕剧,今天的演出正对俺心思。”71岁的王丽民和记者聊起来,“俺爹妈就好唱好跳,俺受他们影响不小,就是自己找乐。”

  近年来,淳于村“两委”重视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在发扬秧歌传统表演的基础上,又先后成立戏迷俱乐部和庄户剧团,在村委二楼开辟了专门的活动场地,购置了专业器材和设备。每年三八妇女节、正月十五元宵节,村里都组织文艺表演。

  外面节目演得正热闹,记者在王丽民老人的带领下来到村委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仁来叫来了管理员麻进河,打开了庄户剧团活动室的门。站在宽敞的屋子里,西北角桌子上的两张合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丽民两眼放光,抱起一张合影指着前排右侧穿花衣的那个,“这就是俺,哈哈。”两张合影是2014、2015年秧歌进城表演时拍的,“俺村可重视老年人活动了,健身广场、门球场、乒乓球室,要什么有什么,老百姓耍得一乐乎的。”王丽民说。68岁的管理员麻进河今天春天又学起了拉二胡,现在是上午打乒乓球,下午拉二胡,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楼下的演出紧锣密鼓,张仁来和参加过秧歌进城表演的老人高高兴兴地合了张影,大家笑得多灿烂,多开心!

  图/文 记者 刘启强 实习生 马小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