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红色基因 代代传承

2018-06-12 16:20:38  来源:

  本月初,市委书记韩世军专门来到我市七甲镇常伦庄村和石良镇黄城阳村两个“红色村”进行调研。调研中,韩世军要求,我市要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龙口是革命老区,红色,是这片热土的底色。从徐镜心到任常伦,从参军状元村东营曹家村到“胶东小延安”黄城阳村,从创办胶东第一兵工厂的圈杨家村到创造了下丁家精神的下丁家村……龙口留下了一批珍贵的红色遗址,拥有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

  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龙口的光荣与骄傲。多年来,红色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龙口人,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浸入骨子里。深知于此,我市结合实际,努力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传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根据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奋勇争先,民族复兴”的主题,“先驱、先锋、先行、先进”的主线,按照“百年印记·红色传承”时间脉络,市委组织部深入走访挖掘,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将辛亥革命时期的徐镜心、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英雄任常伦、解放战争时期的龙口港栈桥码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写入党史的下丁家精神以及改革开放后重视红色文化教育的石良镇尹村等红色资源点进行统一规划,充分整合红色教育资源,以时间脉络为主线着力打造出了一批辐射全域、各具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

  打造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现代化新港城,锻造一支担当作为、心中充满正能量的干部队伍,尤为关键而迫切。我市用红色基因锤炼党性,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制度载体,组织党员到各教学点现场教学,聆听解说员讲解、重温入党誓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近3万人次。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使得党员干部的心灵被震撼、被洗礼、被警醒、被升华,让红色教育入脑更入心。

  讲好红色故事,方式十分重要。我市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丰富红色文化展示形式,先后筛选了一批有故事且能讲故事的建国前老党员,面对镜头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抒发对党的真情实感,制作完成了系列党史故事片《信仰的力量》;以再现下丁家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的纪实电影《下丁家大队》,荣获中组部一等奖和十佳摄影奖,并在共产党员网展播。集人、物、事、魂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影视资料、多媒体课件,为党性教育开展提供生动形象的素材、载体和场景,有效提升了党性教育感染力。

  让红色精神始终激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率先领先发展新征程上,龙口一定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使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基层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光辉业绩。

记者 张朋堂 通讯员 郭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