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修了近30年的锅炉“大拿”

2018-05-16 10:31:36  来源:

  大拿,方言,意指在某一地区、单位或某一方面最有权威的人。在华电龙口公司,于忠就是修锅炉的大拿,今年五一获得“龙口工匠”称号。

  看50岁的于忠,个头不高,真看不出他有什么本事。然而,在33人的锅炉本体班,他培养出不少人才,走上了领导岗位。

  本事从何而来?灵聪的于忠说,靠坚持不懈地学习,靠日积月累,更靠刻苦钻研。

  连续四年“四管”无泄漏

  采访之际,碰到3号机组公司大修。在50多米高的锅炉检修现场,于忠的手机响个不停,他弯腰屈身钻进人孔门进入炉堂内检查,

  4月24日,他带领的班组获3号机组大修劳动竞赛优胜班组称号,在安全、质量和工期方面都领先,创出了精品。

  锅炉是机组的前沿核心,炉内的省煤器、水冷壁、过热器和再热器等管排维修是重活。锅炉最怕的是“四管”泄漏。

  为什么会漏?原因到底在哪?爱琢磨的于忠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巧用他人案例参照分析,再检查自己的锅炉,终于找到了原因:炉堂内尾部竖井烟道内分割墙吸热后膨胀,受热面鼓起,时间长了引起爆管,严重者导致停机。加之以前炉堂内管壁内外全是灰尘,用手摸无法排查到漏点。

  原因找到,对症下药。于忠的绝招是锅炉逢停必查,超前预防。他带领技术人员精排细摸,停炉时将炉堂用水冲洗一遍,创造干净清洁环境。

  创造性地运用多点同步法

  受热面改造是个大活,工程量大,损失不少。于忠发现,管排因膨胀受阻导致下沉,要返工,得一个月工期,经济损失自不必说。

  困难摆在了于忠面前,他和同事们研究了几天无果。一次吃饭,他看到电视中报道杭州湾大桥对接成功的消息,上网查找相关新闻。困惑中的于忠灵机一动,何不借鉴这个方法?于是,他创造性地运用多点同步法,将4个液压千斤顶应用于锅炉吊架及管排调整,一天之内大功告成。

  更换受热面,于忠创造性提出了“扁担”及“S”形吊装方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吊装安全,节约安装费用450余万元,再热器气温大幅提高,每年创造效益300余万元。对#6炉前屏过热器进行更换时,采用“以炉膛安装铝合金平台为作业平台、炉膛开孔为管排进出通道”的施工方案,提前3天完成改造任务。

  节能环保改造的一把好手

  说于忠是大拿,拿就拿在他凭借技术创新为公司节能降耗和环保改造做出了贡献。

  有例为证———

  2004-2014年负责完成四台机组预热器改造工程,改造后预热器漏风率最低仅为2.51%,机组煤耗降低7g/kw?h,每年节约标煤一万五千余吨,创造效益近千万元。同时完成#5、#6炉低压省煤器改造,节约安装费100余万元,锅炉排烟温度由改造前的190℃降至140℃,再次降低煤耗10.5g/kw?h。

  2013-2014年负责完成四台机组低氮燃烧器和脱硝改造工程,改造后各项环保、节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SCR后NOx排放浓度低于100mg/Nm3。

  2016年对#3、#4、#5、#6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

  在公司修了29年锅炉的于忠笑着说:“一辈子干好一样事儿,就算是实现了人生价值。”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