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装配线上的“火眼金睛”

2018-05-03 13:52:57  来源:

  油泵是发动机的核心,通常由100多个零部件组成,又因型号不同,进而衍生出上千种零部件。1990年入厂的战梅,至今已经在康达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装配线上工作了29个年头,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组装好下线的油泵,战梅通过观看其零部件摆放是否规整,就能推测出是油泵组装22道工序中的哪一道出现问题。娴熟的技艺不仅让她成为车间的大拿,还被评为烟台市劳动模范,并先后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走进装配线生产车间,战梅穿着蓝色的工作制服,手拿风扳手,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油泵安装装配线吊兰工序。吊兰工序是装配线中最重要的一道,如果安装不到位,直接影响拉杆滑动性,还会引起油泵内部齿轮倒齿。眼下正是油泵市场的旺季,战梅跟工友们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地完成订单。“现在每天至少得完成1200多台的油泵机组装,这样才能保证订单按时完成。”战梅介绍道。重复的机械运动、长时间的站立,这些都是每位装配工人必须面对的问题。长期从事装配工作,48岁的战梅就已经患有肩周炎、静脉曲张、腰椎劳损多项职业病。对此,她笑答:“工作就是这样,再苦再累也得把活做好了,这是对企业负责。”

  “火眼金睛”的战梅在工作中,还是大家公认的热心大姐。这位大姐业务能力突出,从不吝啬把自己技艺传授给年轻人。每当有新员工上线,战梅就亲自讲解,教会其每道装配工序的安装手法。现在与战梅同一生产线的员工,都是其一手带起的。工序操作要领、零部件识别、风扳手使用等装配要领,战梅通常会在3个月的时间里将新员工磨练出来。但是每次培训结束后,这位可爱的大姐又会十分严厉地告诫每位新员工:“以学会为开始,学精才是最终目标。”

战梅日常还十分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将吊兰装配环节手法进行改进,从而将产品合格率由80%提高至90%以上,每月为企业节省2万余元返修费用。同车间的同事还给她封了个“爱心媒人”的称号,对此,战梅笑道:“目前一个也没介绍成功。”

记者 林蕾 通讯员 柳经林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