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汽车维修行里的“老状元”

2018-05-02 10:06:33  来源: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胜通物流有限公司的马树刚就是汽车维修行当里的状元郎。30多年里,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钻研技术,攻破维修难题,成为精通各种型号车辆的维修技术、熟知各种车辆维护常识的行业大拿。马树刚凭借着高超技艺被评为高级技工,还先后被评为我市劳模、烟台市劳模,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20多斤的风炮、大小型号不同的扳手……这些都是马树刚经常用到的维修工具。在维修车间里,东西方向有好几条细长的地沟,马树刚跟同事们经常钻到地沟里、趴在车身下维修车辆。夏天,市内温度能够达到40摄氏度,汗流浃背再所难免。在维修汽车水箱、消音器等部件时,马树刚也经常会被烫到。由于公司业务种类多,车辆经常外出,突发车辆抛锚亦是常事。晚上接到公司调配室的电话,马树刚就得立马准备出勤。这些年,他跑遍了山东大大小小各个地方,说个地名他差不多都能知道其方位。工作再辛苦,马树刚也从未放弃学习,他一有时间就看维修车辆的书籍给自己充电。

  走进配件车间,马树刚更是展现出了令人称奇的绝技。“这间配件库里共有2600种常用汽车配件,其中车辆易损件为200多种。这个是涨紧轮,每20万公里就需要进行调换……”马树刚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紧接着,他又介绍了一种名为“四氟垫”的新型LNG大型运输车辆经常用到的汽车零部件。“四氟垫”是一种白色薄垫子,能在-200℃的低温下依然保持良好的性能,并且耐磨性极佳。新型LNG大型运输车辆是专门用来运输液化天然气的,在车辆输出口处的液化天然气温度达-150℃,一般性能的零部件无法保证液化天然气的平稳输出。“有了这个小小的‘四氟垫’,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漏液,保护工作人员不被冻伤。”马树刚说。  

  胜通物流有限公司自去年共先后引进了100多辆新型LNG大型运输车,这么大规模的新型车辆引进在全国都算得上是首例。车子来了,就得需要马树刚等人负责日常维护。“LNG车与普通车辆不同,它的发动机燃烧新能源,产生水和二氧化碳等,当时公司里无一人懂得这种车辆的维护。”胜通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王兆涛说。马树刚面对新型LNG能源运输车,大胆尝试,刻苦攻坚,历时一个月将新型LNG能源运输车的维修维护难点攻破,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记者 林蕾 通讯员 柳经林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