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10年四次上调扶助金,暖!

2018-03-22 08:38:48  来源:
  “现在的政策对老百姓确实好,政府还没忘我们这些失独家庭,据说今年特扶金又涨了。”3月12日上午,在诸由观镇计生宣教中心,前姜村村民姜中卫、张惠香夫妇对市卫计局工作人员说。
  61岁的姜中卫和老伴张惠香婚后生有一子,2007年儿子意外身故,这突如其来的打击,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市镇两级干部在走访过程中认真倾听二人的心声,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姜中卫感动地说,一定要积极面对生活,好好地活着。
  据市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起我市推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特扶金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每人每月100元,伤残家庭每人每月80元;以后又调整提高了四次扶助标准,2018年特扶金死亡家庭每人每月620元、伤残家庭每人每月500元。
  3月5日以来,我市对今年新增的5657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和149名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特别扶助对象进行市级审核,预计3月底完成审核确认、录入数据信息工作。目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扶金是每人每月80元。
  奖扶和特扶所需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照现行规定分别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严格执行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与监督评估“四权分离”运行机制,确保扶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每个奖扶、特扶对象手中,每半年将扶助金直接打入邮储银行个人账户。
  “今年年初我镇就开始了奖特扶摸底登记工作,确保当年符合政策的一人不漏,申报程序是本人向村居(单位)提出申请,由村居(单位)填表张榜公示,然后镇级计生部门初审公示后上报市卫计局,经审核确认后录入省奖特扶系统,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让奖特扶对象当年享受到扶助金。”诸由观镇计生宣教中心副主任范雯雯说。
记者 刘启强  通讯员 常颢 徐文杰 王祖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