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市司法局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

2018-03-07 08:52:07  来源:

  3月3日,市司法局组织部分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公证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在文化广场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志愿者们悬挂起宣传横幅,设立了法律服务咨询台,积极接受法律咨询,解答过往群众的疑问。

  “平时我们咨询法律问题,怕在电话里说不清楚,就得去法律服务所,今天到广场上可以和这么多法律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明白了不少问题。”在活动现场,家住新嘉街道的李先生开心地说。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大家在生活中常常要遇到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例如房产纠纷,商品买卖纠纷,邻里纠纷,有的问题非常复杂,但求助的途径比较有限。在“学雷锋日”里,法律志愿者们举办这样的法律服务,很对大家的“胃口”。

  家住润新社区的张女士年近七旬。她坐在咨询台前,迟迟不愿离开。在问完一些关于赡养方面的问题后,她又接着说,“家里有一位亲戚,属于二婚,他之前就有个孩子,再婚的老婆也有个孩子……现在我的这位亲戚过世了,但有一套房产,那这套房子到底归谁?如果要公证的话,要那些手续?”市公证处曲政东表示,张女士咨询的这个情况,确实很特殊,如果要进行公证,需要的材料也会很多,他一一为老人列了出来,并进行解释。曲政东告诉记者,过往群众咨询最多的是继承、赡养方面的问题,这样把法律知识送到街头、面对面解答群众困惑的“学雷锋”活动,市民们反响很强烈。

  活动现场,志愿服务者还针对妇女和未成年人,重点宣传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继承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常用法律法规,并告知他们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求助途径。向过往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重要论述,引导群众严守道德底线,崇尚法律权威,以法律思维看待和解决矛盾问题,并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全民普法千字文》《法治格言道德警句》等宣传资料。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和法律法规书籍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受过往群众的好评。

今日龙口报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