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今年西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这样干

2018-01-02 10:57:29  来源:
  2018年,西城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暨棚户区改造工作如何推进?记者从龙港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将全面加大西城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力度,突出抓好棚户区改造这一工作重点,在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齐推进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港街道推进城镇化的两项核心工程,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
  为切实推进曲家片区改造工程,街道领导班子牵头成立了5个走访小组,机关干部和村工作人员担任组员,开展了2次大型摸底走访,逐户进行宣传发动,征求意见。针对走访中所反映出的宅基地确认等7类共性问题,召开座谈会10余次,与相关部门和村民共同沟通商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全部解决。
  曲家片区改造工程占地499亩,总计825栋房屋,2017年11月30日开始签订协议,目前签订率已达到95%;按市里要求,计划3月份完成签订协议房屋的拆除工作,准备安置区开工建设。下一阶段,将对庄子、邹刘等村进行调查摸底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根据调查情况,适时启动拆迁程序。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在全面完成第一批31个小区改造任务的同时,投入1400多万元启动第二批23个小区的改造工程,计划硬化路面7.2万平方米,改造自来水管网3700米、暖气管网1100米,预计2018年底完成。
  “坚持精准用力,力克坚中之坚,做到‘稳、快、好’。”龙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杰表示,“稳”就是全盘考虑不出问题,“快”就是统筹进度压茬推进,“好”就是工作做细群众认可。
持续发力改善生态环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群众生活更加洁净、更加美好。”高杰表示。
  2018年,该街道将重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一是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在前期拆除十吨以下燃煤锅炉55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节能环保炉和洁净型煤的普及工作。二是实施全域扬尘防治。力抓禁烟区散煤经营户的治理工作,取缔居民取暖供煤及无电煤供应合同经营户8户,对其他散煤经营户实行每日督查,促其严格落实毡盖及日常洒水。三是实施水体彻底整治。落实辖区内流域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日常监管再强化,及时清理垃圾及河面漂浮物,杜绝非法排污。四是小散乱污及土小企业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好“回头看”和日常巡查,确保域内“土小”企业整治无死角、无盲点。
强化城乡环境和秩序治理
  城市管理事关城市形象与环境。2018年,龙港街道将强化城乡环境治理,扎实推进环卫一体化,对环境保洁区域划分、标准要求进行重新完善,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保洁工作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对建成区二十余处共计9万平方米的“三不管”区域,由街道拿出专门资金统一保洁。
  无规矩不成方圆,强化城市秩序治理势在必行。针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联合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水产市场、龙口集、曲家街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秩序明显改观。
强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强化“服务”理念,叫响服务品牌,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依托占地1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把所有服务群众事项全部整合,集中办公。二是建设休闲场所。在原逄家集市50余亩闲置土地规划建设绿地一处,更好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求。三是完善服务机制。逐步探索建立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等互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丰富社区、小区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