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加强海上管理确保冬季渔民安全

2018-01-02 10:47:47  来源:
  元旦伊始,又要迎来新一轮降温。作为港口城市的龙口,海上渔业安全在这个时间节点显得尤为重要。日前,市政府安委会制定了《龙口市加强冬季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抓好全市冬季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效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气候逐渐变冷,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变得复杂、严峻,海上渔船险情事故时有发生。该方案要求,沿海各镇街区、相关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思想高度重视,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渔港、停泊点和自然港湾防火、渔船防碰撞以及大风天气和扇贝收获期渔船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构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全面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确保渔船渔民安全,沿海各镇街区、相关单位要严把渔船安全适航、渔民持证关,强化涉外渔船、渔港码头和渔船停泊点安全监管,依法依规处置涉渔“三无”船舶,督促渔船落实编队生产,渔业防风等措施。同时,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在渔港码头、自然港湾、渔船集中停泊点和渔村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条幅、设置广告牌等方式,切实加强冬季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媒体作用,全面营造更加有利于渔业安全生产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