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创新助道恩擎行业旗帜

2017-12-15 10:29:55  来源:
  都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这话千真万确,道恩集团便因创新研发热塑性弹性体而开创了“橡胶工业又一次材料和工艺技术革命”,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五个可以投产该技术的国家,打破了我国热塑性弹性体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这一开创性创举,为道恩集团蠃得了国内行业旗帜的地位。可喜可贺的是,在12月8日召开的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热塑性弹性体分会成立大会上,道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宁因此而当选理事长,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田洪池当选秘书长。150位来自热塑性弹性体产业链的业内嘉宾共同见证了热塑性弹性体产业在中国发展的全新里程碑事件。
  道恩之所以能有如此创举,得益于公司多年来的科技创新。董事长于晓宁重视人才建设与培训,将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为科研人才提供了创新平台和广阔空间。而担任这一重任的便是分会秘书长、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田洪池,他向记者介绍了热塑性弹性体的“创新性”:兼具硫化橡胶的物理机械性能和软质塑料的工艺加工性能,最大特点是不再像橡胶那样需要经过热硫化,使用简单的塑料加工机械即可很容易地制成最终产品。这个特点使橡胶工业生产流程缩短了1/4,节约能耗25%~40%,能够提高生产效率10~20倍。
  作为道恩集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2004年,时年29岁的田洪池带着在高校实验室内研发成功的热塑性弹性体(TPV)技术来到道恩。由于难度大,当年全球仅有美国、荷兰等少数几个国家可以独立掌握该技术。田洪池带着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来到道恩,本以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然而技术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成果转化遇到了产业化技术难题,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从理想化的实验数据到真正生产,热塑性弹性体技术需要重新进行研发,加上当时国际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真正将该项技术投产。
  面对困难,田洪池的团队曾一度动摇过信心,想过放弃。自幼要强、有主见的田洪池却咬紧牙关,“咱们只要选择了这条路,不管有多难,都不能放弃,做好吃苦的准备,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他总是这样对队友们说。通过夜以继日的奋战,2005年4月,热塑性弹性体技术终于成功投产。如今,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三大TPV制造商之一,为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此,田洪池2008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