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不忘初心,尤不忘善的初心

2016-07-27 11:55:09  来源:

    7月1日,习大大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将“不忘初心、继续向前”8个字深深烙在了每一位党员、群众心上。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Hope is a good thing”。的确,希望与梦想是引导我们每一个人前进的明灯与动力源。

   不忘初心,尤其不能忘记“善的初心”。
   去年6月28日辽宁大连的一辆公交车上,一男子露出下体磨蹭女大学生臀部,后者愤而要求司机停车,等待警察到来。然而,部分乘客却发出抱怨声,认为此举“耽搁时间”,甚至有人催她下车“解决问题”。部分乘客的冷漠态度,让当事女生伤心不已。

冷漠!失望!

  色狼如此明目张胆,竟然大庭广众之下猥亵女生!对此,多数乘客竟无动于衷,甚至抱怨不迭。还好,有一位男士果断报警。笔者像众多网友一样,真想痛骂这位男士之外的其他乘客。不过,这一车乘客真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坏吗?

未必。或许他们都是善良的。发出抱怨,或许有人真是在赶时间,或许有人当时心情不好,或许有人正在思考人生大事而被女生求救声突然打断……无论如何,笔者宁愿相信那些或围观、或抱怨、或冷语的乘客都事出有因,更宁愿相信他们对家人、朋友、同事或同学等身边的人,都是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的——只是那时那刻,很遗憾,他们没有站出来。

   人之初,性本善。只不过,在光怪陆离的今天,很多人在无意间关闭了心灵的闸门,或将自己的善良遗落在某个“角落”。但这不是问题。因为,假若当时公交车上受猥亵的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勇敢地站出来。现在,笔者甚至还可以自信地说,大连当天的那趟公交车上,曾经抱怨停车的乘客,肯定有很多人后悔当时的退缩。这说明,每个人朴素的本善依旧存在,温暖的内心依旧热乎。既然如此,那就找回自己善的初心,并将温暖传给更多的人,传给危难之时最需要的人。

   “人”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而最好的支撑是守望相助。这种相助,需要你我化善良为善举,照亮和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