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遇到车祸,他们不围观伸援手合力救,这才是人间正能

2016-07-27 11:51:57  来源:

   6月29日晚9时许,在山东龙口南山路与北大街交叉口南,现温情一幕——两位骑车市民被撞后,周围遛弯市民见状,瞬间自发冲上前去,有人打120,有人打110,有人把车横在路中提示过往车辆以免伤者遭受二次伤害;待救护车来后,有人抬担架,有人疏散人群,合力参与救援。两位市民被救后,立即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所幸被撞人员创伤未伤及要害。

   这才是人间正能!众人不围观、伸援手、齐力救人,让那些只顾看“热闹”的人的脸彻底没地方搁了。众人合力救人的行为,再次向社会传递温暖信号。

   众人合力救人的意义在于:让那些对人怀有戒心甚至敌对情绪,对他人的不幸冷眼旁观、无动于衷的人感到无地自容。这件事让我们反思,尤其是手机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应该深思:自己是否有冷漠心态、是否在不经意间关闭了心灵闸门、是否一直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

  近年来,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内容的道德工程建设活动在中国大地开展,“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在这场车祸中,众多普通市民的瞬间自发救人举动,是对此最生动的诠释——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困相帮、难相助、病相扶”和谐人际关系的光芒。

  世界本来不黑。众人合力救人的“温情剧”,给人以光亮,让我们感到这个世界很敞亮、很温暖、很给力。换句话说,让我们看到了关爱、正义、公德和责任。

    众人瞬间自发冲上去救人,不是在道德的秀场里,而是在平实的生活中。愿今后国人自发合力救人的“温情剧”多多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