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尽孝,别等待

2016-07-15 14:39:55  来源:
    女友端端近日有些纠结:想换套房子,先生不答应。她的住房其实很好,地角好,绿化好,并且很宽敞,130平米,更重要的是住了不到六年,崭新的敞亮的房子为什么要换掉呢?我也迷惑。
  端端跟我掏了底儿:妈妈年龄大了,爬我家五楼吃不消,所以不愿意来。我想换个小高层的,有电梯,不必爬楼,面积小点也无所谓……
  原来如此!我钦佩她一颗拳拳的孝心!非常支持她:尽孝的事情,刻不容缓,想到了立马去做,免得以后后悔!可是,他说,老公不是很积极,况且,手头并不宽裕。
  我说,钱会越赚越多的,可是妈妈的衰老是不容等待的,因为光阴无情。
  天下儿女,有几个在诀别父母时是心中坦荡了无遗憾的?有多少深深浅浅的悔恨藏在心里,噎在喉咙里,成为心底不堪言说的永远的伤痛?子欲养而亲不待!不是至亲不愿意等待,而是不能等待啊!旦夕灾祸、如山倒的病痛、猝然而降的苦难……它们是一双双隐藏的黑手,正一点点地挟持父母远离你。他们如同疲劳运转了多年的老机器,在日日磨损、亏耗、衰败!一切,触目惊心!粗心的儿女却看不到父母正无奈地走向衰老,甚至,死路。
  在尽孝这件事上,我们总是习惯“等待”。
  等我有钱了,给父母换个大房子;
  等我有时间了,陪父母到远方旅游;
  等我工作安稳了,常常回家看看;
  等孩子考上大学了,把父母接到城里……
  等啊等啊,等来的,常常是我们应该想到却未曾想到的结局:父母老了,经不起车船的颠簸了;父母老了,没机会住大房子了;父母猝然离世,等不到你常回家看看了;父母去了,永不可能住到城里,尽享天伦之乐……
  一个“等”字,一切成空。
  留下你,面对着苍茫的人世,独自嗟叹、泪流、伤痛!这时候,你幡然醒悟,任是你腰缠万贯,任是你权重九鼎,也换不回重做子女的机会了。在迢遥的时光里,那最亲最爱的人,那与你血脉相连的人,带着你抠心挖胆的遗憾和悔恨远去了,甚至,梦里也不曾归来。
  所以,尽孝,不能等!    
  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就很老了。年幼的我常常豪迈地跟他们说,等我长大了给你买很多很多好吃的:甘蔗、高粱饴、烧鸡、烤鸭……奶奶慈爱地摸摸我的头,说,等你长大了爷爷奶奶就咬不动喽……真的如此!还没等到我工作,他们就相继离开了人世……
  每一年,我都要去爷爷奶奶的老屋去看看。沧桑破败的老屋,人去屋空。我经常想起童年的场景,想起在灿烂的阳光下,爷爷奶奶慈祥的脸,想起我奶声奶气的许诺的声音。清晰如昨,却生死横隔。时光最是无情,那些许诺像是一阵清风,无声无息地被光阴带走了,没有回声!
  大概世间的事情都可以等等再说,缓缓再说,唯独尽孝不能等。尽孝,不需要达到怎样的条件,只要你用心去爱,就可以给予父母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
  ……
  端端终于说服老公,买了一处小高层的房子。我由衷替她高兴。她是有心人,也是一个聪明人,她明白,刻不容缓地尽孝,趁着母亲健在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