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三年守护,“植物人”妻子好起来

2015-08-03 08:48:06  来源:
 每天早晨3点起床,给妻子换洗尿布,擦脸擦手,按摩身体,再用打浆机把食物打成糊状,用小勺一点点喂……三年如一日,在老伴高延杰照顾下,芦头镇高家河村“植物人”李桂梅渐渐好起来。

“我不能放弃我的老婆”

1967年,在长岛当兵的高延杰经人介绍与李桂梅结婚。两人感情很好,相守相伴,走过40多年,生活得很充实幸福。
  2011年9月的一天,李桂梅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身子一软,倒在地上。“你怎么了?”一位路过的村民赶紧上前扶住她,并拨打急救电话。“脑出血,需要马上急救!”听见医生的话,高延杰如五雷轰顶,“早上还喊自己吃饭的老伴,现在咋就昏迷了呢!”经过抢救,李桂梅的命保住了,但是一直处于昏迷中。
  “这个病不好治,家属要有心理准备,后半生可能要一直躺在床上了!”医生语重心长的话让高延杰瞬间苍老了许多。一周后,李桂梅还没有苏醒,有的家属建议放弃。“不行,我绝不能放弃我的老婆。”高延杰陪在妻子的床边,整整3个月,拉着她的手说着悄悄话,累了就趴一会。终于,李桂梅苏醒了!

“接屎接尿也心甘情愿”

就像医生所说,李桂梅虽然醒了,但生活不能自理,留有认知障碍、行动不便、吞咽困难、大小便失禁等后遗症,出院回家后,身上仍插有导尿管、鼻饲管。
  每天高延杰要花费大半时间为妻子准备吃食,既要好吃又要有营养,做好后再搅碎,放到针管中,一点点打入鼻饲管里。由于长期卧床,李桂梅便秘严重,高延杰就戴着塑料手套一点点往外抠。虽然插有导尿管,但有时小便仍会弄得到处都是,高延杰就准备了一些棉尿布,随时为妻子更换。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李桂梅摘掉鼻饲管,可以自己慢慢吞咽了。高延杰把火烧掰成玉米粒大小,泡到稀饭里,拿着小勺一点点喂给妻子,一顿饭要喂1个多小时。由于受后遗症影响,吃完饭后李桂梅左边的口腔中存有大量饭渣,高延杰就拿着药棉棒蘸着生理盐水为妻子清口。“只要她少遭罪,我就知足了,即使天天这样伺候她,接屎接尿,我也心甘情愿。”高延杰说。

“老伴就是要老来相伴”

李桂梅生病以后,高延杰学着做饭,不知道摔了多少次碗,被油烫了多少次手,到如今,做馒头、包饺子、炒菜……样样拿手。“前半辈子老婆做饭给我吃,后半辈子我做饭给她吃。”
  三年时间,高延杰瘦了20多斤,头发花白,睡眠不好,每天都要喝中药。“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起来看看老伴。”高延杰说,李桂梅的右手很有劲,晚上经常会把被子掀开,他就起来给她盖盖被子,换换尿布。
  高延杰与李桂梅有一个女儿高晓华,今年45岁,7年前因脑末梢出血留下了后遗症,右边胳膊、腿脚活动不便。母亲生病后,她每天都帮着父亲洗尿布、做家务,“我使不上劲,只能靠父亲一天到晚忙活,太辛苦了。” 高晓华非常心疼父亲。
  看着女儿难受的样子,高延杰宽慰地说:“老伴,就是老来相伴,有老伴在就有盼头,苦点累点不算啥。”高延杰相信,妻子总有一天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