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弘扬婚育新风 共创幸福生活

2015-08-03 08:45:21  来源:
7月11日,第25个世界人口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主题为“弘扬婚育新风,共创健康幸福生活”,倡导全社会关注年轻人的婚育行为,引导年轻人树立新的婚育风尚,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世界人口日期间,我市计生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把弘扬婚育新风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生育政策调整、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幸福龙口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婚育新风内涵,逐步形成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为核心内容的婚育习俗和社会风尚。
  婚育新风核心内容包括,倡导婚育新风,体现时代特色;提倡简朴文明的婚礼;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恪守生育伦理,负责地养育子女;生男生女一样好;提倡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倡住院分娩和母乳喂养;知情选择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掌握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弘扬家庭美德,塑造良好家风。
  10日,市人口计生局通过广播电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就市民关心的农村部分奖扶政策、单独二胎界定、独生子女费发放等问题,进行现场互动访谈。11日,该局党员爱心服务队在第四机关幼儿园对儿童开展健康查体活动。七甲镇在集市设立咨询台,计生办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优生优育、孕前检查、生殖健康、艾滋病防治、独生子女证办理等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避孕药具。兰高镇计生协、计生办组织发动各村开展文艺汇演,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单独两孩政策。石良镇计生办在黄城集村绘制人口文化墙,宣传婚育新风和优生优育知识。新嘉街道、东江街道、度假区等也都开展活动,向群众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吸引群众参与到世界人口日宣传服务活动中,营造浓厚的活动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