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文明观鹤莫惊扰

2021-12-14 11:23:30  来源:

  近日,“龙口来了一只丹顶鹤”的新闻冲上热搜,很多摄影爱好者闻讯纷纷赶到黄水河湿地,不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工作人员阻拦,架起“长枪短炮”进行拍摄。更有甚者,为了拍出丹顶鹤漂亮的姿势,做出驱赶、追逐等不文明行为,扰乱了丹顶鹤及其他候鸟正常栖息。这种有损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实属不该!

  丹顶鹤又叫“仙鹤”,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能在龙口栖息停留,反映了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给城市的冬日带来了生机,更增添了靓丽的风景。

  在黄水河湿地,除了丹顶鹤这位“新客”,还有白鹭、反嘴鹬等多种鸟类,其中很多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它们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这些鸟类很容易受到惊吓,一旦受到惊吓,这些鸟类都可能一去不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的通知》中有明确规定,禁止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观鸟和拍鸟,禁止追逐鸟群和干扰及影响鸟类正常繁殖和迁徙。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份子,我们不论是观赏还是拍摄,都要注意言行举止,遵守职业操守,不要以干扰为手段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要树立“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善待鸟类,文明观赏、文明摄影,勿驱赶、追逐、惊扰、捕捉、投喂,不要打扰到它们正常的生活。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镇街也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出击,齐抓共管、各尽其职,全力做好鸟类保护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性鸟类协同保护能力,有效遏制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期待越来越多的丹顶鹤等珍稀鸟类来龙“做客”。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