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实事儿做到老百姓心坎里

2021-07-19 10:35:14  来源:

  王屋水库北侧,岸边的一排柳树在大风的吹拂下摇摆着身姿,与边上舞台上的“战斗声”响成一片。

  7月12日晚7点半,石良镇小吕家村,由市卫健局组织的送戏下乡活动正在进行,演员们表演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情景舞台剧《八女投江》。

  小吕家是市卫健局的帮扶村。驻村第一书记曲清鑫说,村里老年人多,喜欢看吕剧。今年又赶上庆祝建党100周年,就联系剧团进村送戏。“农村工作要细之又细,要走进群众当中,想他们所想,做他们愿意做的,把事情办到他们心里。”曲清鑫说。

  在帮扶上,今年以来,市卫健局主要领导进村调研,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商讨帮扶政策。得知自来水管理老化严重,局里协调资金进行改造。与平原地区不同的是,小吕家地质结构复杂,到处是石头,挖起来尤其费力。曲清鑫和村干部亲自上阵,规划路线,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可以说,每打进一米,都要下不少功夫。”曲清鑫说,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而且要干好,让群众满意。

  自来水改造是硬头活儿,人居环境整治也并非易事。记者走在村里,大街小巷干干净净,特别是之前的老大难部位,已经被彻底清理,并做到了常态化保持。“在卫健局的帮扶下,村里上上下下齐动手,分工负责,分类对待,对难度大的,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清理时还一块帮着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建华说。

  晚上看大戏,其实小吕家村群众当天上午还参加了卫健局组织的健康义诊活动。曲清鑫说,山区群众健康意识不强,有的年岁大,不方便外出就医。为此,在卫健局的协调下,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和石良中心卫生院的内外科专家为村民义诊,并送来了药品。

  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走进冰冷的水里,高唱《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坐在马扎上,看着演出,村民苏美霞和老伴的眼里噙着泪水。“现在的新生活,都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谁都不能忘记。”苏美霞说,“这些年在卫健局的帮助下,村里的环境大变样,吃水更方便了,老百姓知足了。”

  对于送戏下乡,64岁的吕太良格外高兴:“小时候满哪去看戏,这几年上级把戏送到咱家门口,真是对老百姓心思了,“不光给生活添了乐趣,村里也更热闹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常有。”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