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文明交通,一直在路上

2020-08-19 09:45:33  来源:

  文明交通,一直在路上。这里有不畏风雨的志愿坚守,有不求回报的环境整治,有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温暖服务,也有深夜清理断裂树枝的匆忙,更有凌晨修缮道路设施的无悔付出……

  连日来,在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发挥主力军作用,凝心聚力,扎实推进车站、码头客运、公交、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开展驾培、维修等行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充分展示交通风采、服务品质和行业特色,进一步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为文明城市提升工作添砖加瓦。

  服务品质再提升 文明红旗闪耀各个角落

  昨天上午,在汽车东站,外地游客于先生从烟台前往我市七甲镇。一下车,摸不着门路的他犯了愁,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和悉心指引下,他找到了站点,顺利抵达目的地,于先生为龙口交通窗口的文明服务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8月17日凌晨2:49,062县道上一处护栏破损,市交通运输局地方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安排人员进行修整。凌晨4:15,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忙碌,护栏整修一新,道路恢复了畅通。

  这两个事例,是市交通运输局争创文明窗口、打造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在文明城市提升工作中,我市交通客服行业服务品质全面升级,客运站港口码头、火车站等公共交通服务场所,全部按照标准设置1米线、母婴室、咨询台等。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强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交礼仪培训,让这些交通窗口更加亮眼。在这些场所,微笑待客、文明用语、规范服务,让往返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文明龙口的和谐友爱。

  在客运站、港口码头、火车站等公共交通服务场所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作为公益宣传阵地,公益宣传实现了全覆盖。温暖励志、文明和谐的宣传口号,展示了龙口的多彩与美丽。处处悬挂的宣传标语,滚动播放的LED显示屏,让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以及龙口文明城市创建元素深入人心。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交通系统志愿们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利用扫把等清洁工具对路面垃圾、杂物进行了集中打扫清理,让市民戒掉乱丢烟头、垃圾等坏习惯。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文明引导旗”,在社区门口、十字路口站好“文明岗”,引导行人及非机动车“文明出行”。遇到不文明行驶、不按指示灯通行等情况,立即对其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行业文明再提升 全面调整展现崭新面貌

  在文明城市提升工作中,针对交通涉及的各个行业,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企业进行全面的调整,合力提升行业文明素质,展现龙口交通运输企业的崭新面貌。

  为提升出租行业的形象,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多次召集出租公司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创城工作,提醒出租车驾驶员文明驾驶、规范经营、主动出示发票,并对出租车是否干净整洁,车况是否良好,是否存在“跳跳表”,司机操作是否规范等现象,进行全面“体检”,为城市的流动风景线开启“美颜模式”。

  我市驾培行业开展“我为学员上好第一课”活动,已形成常态。在文明城市提升工作中,各驾培企业为学员进行理论培训时,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等,进一步提高学员文明驾驶意识,使学员们能够自觉养成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习惯,助力我市创城工作,营造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

  针对维修行业存在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开展经营环境集中摸排整治行动,按照“整洁有序、不留死角”的原则,重点检查行业的垃圾死角、乱堆乱放等问题,同时规范企业的“不文明”经营行为,严禁店外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规现象。

  为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文明城市提升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对冷链物流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对全市相关运输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对冷藏运输车辆及其从业人员进行了逐车逐人登记造册。并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应检尽检”工作统一部署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为加强对危险品运输领域的风险管控,市交通运输局多次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到危化品运输企业对业内资料及车辆进行抽检,同时对厂区环境卫生进行严格检查,要求企业注意保持厂区环境整洁。会同消防大队进行联合执法,进行危化品运输企业停车场检查,多方位、全覆盖,确保文明城市提升工作期间的安全与整洁两到位。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