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黄河营小伙荣获“山东好人”

2020-08-07 10:53:27  来源:

  日前,本报曾经报道的度假区黄河营村救火青年王盼磊荣获“山东好人”。

  1日上午,记者来到黄河营村,王盼磊的家中围坐了一圈邻居,大家谈论着他救人的经过,感慨地议论着,“多亏了这么个挺头的小伙子在,要不然还不知道得闯多大祸。”。

  王盼磊向记者还原了事情的经过。4月8日晚上7点,69岁的邻居张女士因烧炕引发火灾,她本人却不在家中,王盼磊和妻子岳彩娜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王盼磊立即爬到房顶,查看情况。发现火情后,他迅速拨打119,快速从邻居家接上水管,站在屋顶上向院内喷水。与此同时,岳彩娜冲到火灾现场,瘦弱的她用尽力气将上锁的门踢开。随后街坊邻居听到声音后纷纷拿着盆、桶从家里冲出来,投入到救火的队伍中。就在这时,有人喊了一声,“家里肯定有煤气灶”,听到这话,站在房顶的王盼磊着急了,想都没想冲到院子里,不顾屋里浓浓的烟,和在场的一名群众一起冲进屋里,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快速找到煤气罐,并将其搬到院内,避免引发更大的危险。

  如今,在与王盼磊家仅隔一条窄巷的张女士家,房内仍能看到火烧的痕迹。不过,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张女士已经将老房子进行了简单的修缮,能继续居住。同时,由于王盼磊和邻居施救及时,老人家的现金和存折得以保全。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女士特别感谢邻家小伙,因为周围民房住得大多是老年人,行动不便,房屋低矮且挨在一起,一旦火势控制不住,很可能会引燃别人家的房屋造成更大的损失。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