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高频预警 面对面宣讲

2020-07-07 10:09:09  来源:

  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结合“法律六进”宣传工作,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推向基层,走进群众。

  他们将反电诈宣传列入普法宣传重要内容,结合“七五”普法,开展反电诈“镇镇通、村村进”活动。局机关干部、律师每周到一处镇街区,司法所每周深入两个村,以赶大集、串家门、进地头、坐炕头等形式,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指导群众识破诈骗手段,做到“不贪心、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目前,已到新嘉、徐福、东莱等6个镇街开展了现场宣传解答,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70多人次。

  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微信等宣传手段,播放视频,张贴标语,发布案例,让反电诈宣传贴紧百姓,走进千家万户。在市公共法律中心,循环播放反电诈视频;在各镇街区制作宣传横幅,沿镇村主要路口、干道周围张贴。各司法所还组织各村以微信形式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的特点、具体诈骗事例,指导群众接到陌生来电来信的正确做法,有效增强群众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意识和识别能力。

  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面对面”宣传活动。他们组织各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争做反电诈志愿者”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每周一见面、讲法律、谈案例,提高社区服刑人员防范意识。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志愿活动,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提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