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社区物业一条心 为民办事赢点赞

2020-05-22 10:12:45  来源:

  2号楼院里,一堆木块从小平房上扔下,一居民正在切割,帮忙的阿姨拿着盛放到小平房里放齐。已搬出小区六七年的居民唐焕梅说,自己在这里住了30多年,现在房子租出去,但社区通知清理卫生,“咱也应该配合。”

  1号楼院东头,大头车拉走了拆下的小铁门、钢管和木头,铲车将违建推倒,还有南侧和北侧的砖墙一同拆除,垃圾被清理出去。

  73岁的王永明站在边上,乐呵呵地说:“这下眼亮了,一目了然,以前乱七八糟的,是该好好收拾一下了。”“清理卫生,净化环境,也是为我们居民好,我们应该配合社区工作。”在这里住了40多年的“坐地户”孙业玲指着栽在墙根和泡沫箱里的眉豆和丝瓜苗说,“不舍得,也不能要,送俺婆院里种吧。”

  这些天,龙港街道河北嘉元社区玻璃厂混合小区热闹起来,居民们正在清理院里和小平房上的杂物。

  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社区是重点,老旧小区尤其难度不小。河北嘉元社区辖19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有16个,难度可想而知。

  “党建引领,打造‘红心物业’”,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龙港街道党工委明确了这一思路,在各社区全面引进物业进驻的同时,着力发挥社区党总支引领作用,与物业公司密切协作,以解决居民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为宗旨。

  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提升工作,对社区治理能力是一次考验。在老旧小区的整治上,河北嘉元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以身作则,入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居民需求,切切实实为居民办实事。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1号楼没有排污系统,下大雨院里雨水排不出去,一楼的家里就被淹。社区帮助争取安上循环泵,水多了打开泵抽。玻璃厂3单元的一户跟邻居因为防盗门互相碰撞闹矛盾,社区三番五次上门调解,劝说两家都安上弹簧,自动把门收回来。邻居开始不同意,但社区不放弃,最终解开了这个“疙瘩”。

  自2019年9月物业进驻以来,小区的变化有目共睹:

  南北路的西墙装上了感应路灯,居民晚上出行方便了;4号楼的路口交叉处安上了反光镜,来往看不到对面情况得到了解决,出行更安全;以前污水井堵塞、污水横流,是常有的事儿,社区物业及时疏通,再没堵过……

  “为民办实事儿,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这为这次人居环境整治顺顺当当推进打下了好基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颖静深有感触地说。

  就拿1号楼院拆违建来说,业主不在这里居住,社区和物业人员联系上业主,讲明道理,做通思想工作。考虑到业主年龄问题,物业出车出人帮忙拆除,还将物品运到了业主的老家。

  在玻璃厂楼的进院处,围墙一半、镂空一半,为什么不修复如初?原来,之前的整面墙被车撞倒。社区党总支接到居民电话,赵颖静和雅居物业经理胡本帅马上到达现场,商议修复。

  有居民提议,整面围墙遮挡了视线,外面进车,里面的人特别是孩子看不到外面的情况,存在安全风险。

  “对,有道理,很人性化。”采纳居民意见,物业安排整修,连同原来风化严重的墙体一并拆除,用水泥加固墙面,修复一新。其实,这面墙还紧邻居民搭的一个小棚子。趁修墙的当口,社区做通了这户居民的思想工作,一块拆除。

  社区干部的真心,物业的诚心,打动了居民。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居民主动清除小平房上堆放的陈年杂物,菜园搭的铁皮房也拆了。居民们说:“社区为百姓办事,整治环境对我们是好事儿,我们帮不上大忙,但一定积极配合、不添乱,该扔的扔,得改改老习惯了。”

  一天时间,小区院里敞亮了,视野更开阔了。赵颖静谈出了下一步的打算:每家小平房要安上电表,撤掉乱拉的电线;路面上的积水,挖上旱井、装上雨篦子疏解。“居民的难事儿就是我们的工作。”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