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居民唱主角 用服务换民心

2020-04-15 10:20:49  来源:

  “10号楼3单元楼前停了一辆湖北牌照的车,是从湖北来的吗?在社区做过报备吗?”

  “收到,我们马上落实。”

  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物业与楼长,通过门岗记录查询与楼宇群问询,双管齐下,快速查明了车辆来源。

  问题得以化解、效率这么高,首先是热心居民的反映,还有物业、楼长们的齐心协力。这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一个“共”字,社区是共同家园,建设靠大家。

  62岁的程华是一名老党员,企业退休后就搬到锦里七号住。自打社区成立以来,她又焕发了活力,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不光参加社区舞蹈队、歌咏社团,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制作巧饽饽、走访离退休老干部、参观下丁家王永幸故居,等等。

  “作为一名党员,就得做得比群众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程华说,社区是大家的社区,人人都应该为社区建言献策,有力的出力,有好点子的就多提提。

  在程华看来,共建共治就体现在社区、党员和居民一条心上,居民有困难找社区,社区为居民办实事儿,居民就会信任社区,愿意找社区,也更愿意为社区服务出一把力。

  上个月的中旬,程华在小区B区东大门遇上了7号楼的邻居,邻居叫住程华:“大姐,现在电动车挂牌,能不能叫社区给咱联系一下,到咱们小区门口设个点。”

  程华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反映给了“燕子书记”邢燕。没想到,第二天社区就在居民群里下了通知:3月20日(周五)下午、21日周六一天办理挂牌业务。程华说,挂牌反响很大,周五她老公都没排上,周六才去挂上了。“总之,这个事是民心所需,大家不用拿出时间跑出去办,在自家门口就办了,社区为居民办了件实事。”

  听说上门免费办理电动车挂牌,周五下午至周六一天有好多居民没能排上,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又联系好对方,下一个周六接着办。

  电动车挂上了牌,皆大欢喜。在微信群里,程华和邻居互相道谢。邻居感谢程华帮忙反映给社区,而程华则回复:“是要谢谢你,你提的建议好。其次要感谢燕子书记,把咱老百姓的事儿看得很重,落实有力度。”

  疫情防控以来,锦里社区居民中有好多交不上电费和燃气费的。“这时候,社区不怕麻烦,又在群里下发了缴费提示,给大家提供了方便。”程华说,社区处处为居民所想,为居民所急,办到了大家的心里头。缴电费、报修、用电查询,是居民们的生活必备。尽可能地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是社区党总支慎终如始把握的“杠杠”。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