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品味黄县话 看国学大家故事

2019-09-25 13:54:36  来源: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我市政协推荐的《黄县话》(龙口市政协、龙口市档案馆编,王东超著)获得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奖一等奖,《龙口市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获得二等奖,是烟台市各县市区中唯一获得两项奖项的单位。

  《黄县话》于2018年8月出版,31万字。全书以黄县话为核心,分方言撷趣、乡间摭忆、草木虫鱼三个版块,以字词释诂、音韵考证和语法分析为切入点,利用训诂学、音韵学、文字学成果,引经据典,融通古今,对黄县话进行了咬文嚼字式的条分缕析,对黄县的风土人情作了深入细致的描绘,对黄县境内的海产和野生动植物进行了科普化的考证和描写,颇有看头。

  《龙口市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主要收录了清代龙口籍国学大家王守训的主要著述,共6册11本35万字,除少数刻本外,多为王守训的手稿或抄本。文献从历史、社会、民俗等角度,全方位展现了清代胶东地区特别是老黄县的世风民情、乡言乡俗,也展现了他在文学、博物、诗词、书法等方面的造诣,展示出这位百科全书式国学大家的风采。

  这些年,市政协加强文史资料搜集、整理和编撰,近三年先后出版了《老黄县》(上、下卷)、《龙口市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黄县话》,并创办了《龙口文史》杂志。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