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桥上村这家人真“美”

2018-09-18 15:21:28  来源:

  她在前面拖着小叔子的手,他在后面推着二弟的后背,中间这个年近60的老人就是8岁时患大脑炎后遗症而如今生活不能自理的刘兆业。走在前面的是他的嫂子孙玉卿,65岁;在后面推着的是他的哥哥刘兆明,67岁。

  9月14日上午,孙玉卿和刘兆明照例扶着小叔子到街上散心。到了门前的水泥台前,孙玉卿一手将座垫铺到上面,小心翼翼地扶小叔子坐下,见他屁股坐偏了,就用两只胳膊夹住,将他挪到坐垫厚处坐正。此情此景,让人感动。而对街坊邻居来说,这种情况他们已见惯了。

  俗话说,长兄如父,老嫂比母。刘兆明和孙玉卿四十多年来照顾着二弟,不离不弃,在桥上村已传为美谈。

  刘兆明哥仨,排行老大。由于母亲去世得早,作为家中长子的他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虽经治疗,二弟仍留下了后遗症,智力低下,说话走路困难,一直未成家,与父母住在老房子。

  1976年,孙玉卿嫁给刘兆明,当时小叔子17岁。由于三弟在烟台工作,照顾父母就落在了刘兆明夫妇肩上。1994年,婆婆患老年痴呆症,身边离不开人,当时孩子还小,农活也忙,丈夫从事货运,孙玉卿精心照顾老人,直到两年后去世。2001年,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也为了照顾二弟方便,夫妇俩商议,搬回老房子住,并在院子东南西三面盖好了厢房,夫妇俩就住在西厢房,一住就是10多年。

  当时,40多岁的孙玉卿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专职在家伺候公公和小叔子,照看几亩地。2006年,公公又因中风瘫痪在床,孙玉卿每天忙里忙外精心照顾,喂饭喂菜,清洗擦身,直到两年后离世。

  在照顾公婆的同时,孙玉卿和丈夫关心照顾着二弟,吃穿用的,打理得井井有条。近年来,二弟又患上了高血压高血糖,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刘兆明也辞去工作,在家照顾二弟,喂饭喂菜,端屎端尿。由于便秘,二弟排便困难,刘兆明就用手抠,后来一天打两遍开塞露,扶着他上厕所。对小叔子,孙玉卿像照顾亲弟弟一样,处处关心照顾。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刘景波、儿媳孙行爱对这个二叔叔格外孝顺,买了好东西总是牵挂着老人,小孙子有了好吃的东西总是给二爷爷留一份。一家人和和气气,在一个桌上吃饭。

  虽然不能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从喜悦的表情可以看出,刘兆业生活得非常舒心,对哥嫂一家人的照顾非常感激。刘兆明说:“玉卿嫁到我们家付出了很多,对公婆孝顺、对我弟照顾得没得说,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知足。”孙玉卿则说,既是一家人,就应该互相照顾好。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