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2018-09-10 15:48:20  来源:

  编者按:第34个教师节来临,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2018“烟台最美教师”评选中,龙矿学校程丽萍、石良中学刁丽梅当选2018“烟台最美教师”,实验中学赵剑锋当选2018“烟台市教书育人楷模”。她俩美在哪里,他又“锋”在哪里?请看记者的专访。

  “烟台最美教师”程丽萍:

  援藏路上“无怨无悔”

  从2016年8月踏进西藏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到2018年7月底返回龙口,被藏族学生称为“孜玛”(意为“美女”)老师的龙矿学校英语教师程丽萍仍然沉浸在幸福中,爱笑的她兴奋地说:“两年的援藏生活,让我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宽广胸怀,更让我体味到汉藏一家亲的民族情怀。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

  丝丝白发染双鬓

  2016年6月,44岁的程丽萍报名参加援藏。让她放心不下的是父母。父亲80多岁,患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还经常住院;母亲患有冠心病、骨质增生。多年来,二老一直由她照顾。姐姐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感动了弟弟,弟弟辞职在家专心照顾父母。

  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旱季,西藏空气异常干燥。“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讲课时说几句话,就要大喘几口气再接着讲。”程丽萍说,晚上睡觉几乎无法一觉睡到天亮,甚至会憋醒,大口呼吸后再迷迷糊糊睡过去。援藏两年,高原气候给程丽萍烙下了痕迹:白头发明显增多,皮肤对强烈的紫外线过敏,脸上出现了红血丝……

  满腔爱心献学生

  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学情不同。天性活泼的程丽萍和学生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她经常给他们讲龙口的故事,也向他们请教藏族文化和生活习俗。课间,学生们教她跳藏族舞,教她说藏语。

  每次寒暑假,程丽萍总会给学生们带礼物,或是海边捡的海螺贝壳,或是自己做的特色小吃。她还将龙矿学校学生捐赠的图书分发给学生阅读。

  程丽萍先后教高一高二两个班的英语。与内地相比,藏区学生学习英语的难度远远超过内地学生。有些偏远农牧区的孩子英语基础非常薄弱,甚至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程丽萍因材施教,将教学起点放低,从字母音标入手,将初中词汇打印出来,每天让学生默写十几个单词,第一学期单词全部补完,学生的阅读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此外,程丽萍负责组织开展全校性的“英语沙龙”,她运用唱英文歌、练英语书法、看英语电影、英语口语会话、表演课本剧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活跃学习氛围,在学校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

  难忘最后一堂课

  让程丽萍难以忘怀的是,在日喀则一高的最后一堂课。学生们“隆重”地将她请上讲台,为她穿好藏装,然后请她坐在椅子上,用饮料代青稞酒,以传统藏族仪式“三口一杯”向老师敬酒,唱着歌依次排队为即将分别的老师献上哈达。

  离别之际,学生德吉在毕业留言簿上说:“老师,您就是度母一样的好老师、好妈妈……”白玛玉珍说:“短暂的离别是为以后更美好的相遇,我们在一年后就会上大学,到了内地肯定会先去找您。”

  今年5月,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学校实地调研,深入程丽萍课堂听课。援藏总领队赞扬她:“你给咱们山东争光了。”那一刻,从教26年的程丽萍永远铭记在心。

  “烟台最美教师”刁丽梅:

  扎根山区“痴心不改”

  一头长发,一双大眼睛,一对酒窝,当面对她的学生和家长时,这个扎根山区教育20年的普通女教师始终将最美的笑容洋溢在秀丽的脸庞。39岁的她用爱与奉献潜心立德树人,让生命之花绽放在教育的春天里。

  她就是石良中学英语教师刁丽梅。

  把学生装进心里

  人都有追求。19岁那年,中师毕业的刁丽梅任教石良中学,她立志扎根农村,为山区孩子奉献一切。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荣获“龙口好男儿”“最美龙口人”、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吴志辉不会忘记,当年刁老师帮他打开了心结,老师的鼓励让他扬起了理想的风帆,最终在部队建功立业。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用母亲般的胸怀关心着每个学生,更用极大的耐心与爱心感化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问题学生,使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刁丽梅以崇高师德感染着她的学生们,将他们全部装进心里,用心去呵护,用良知去守候;坚持用真爱换信任,用真情换感动。“学校里有刁老师,我觉得好幸福!”这是毕业生们送给老师的毕业感言。

  潜心教育舍小家

  2017年,对刁丽梅来说可谓是意外之年。父亲因膝关节置换手术住进医院,母亲因肾囊肿住院手术,两次大手术期间,弟弟远在外地不能赶回,刁丽梅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太多责任。

  她白天上课,晚上赶到烟台照顾父母,一天一个来回,实在忙不开了就雇人在医院照顾,而没有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刁丽梅在病房里写教案,忙备课,批作业,改卷子。为了逗父母开心,她把课堂里的师生故事讲给父母听。自己的孩子实在顾不上,只能每天晚上发视频看看女儿。每当女儿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她都会眼眶泛红。她知道,对女儿有太多的亏欠。父母出院后,刁丽梅一边忙工作,一边还要忙老人。但是,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对生活和工作永远充满激情。

  志愿服务乐陶陶

  鲜为人知的是,刁丽梅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至今已达四星级,服务时长突破1000小时。

  自2010年起,怀着一种责任、一种情怀,刁丽梅参加了多个志愿者服务组织,每逢节假日走进敬老院,看望贫困儿童。她还长期帮扶一名小女孩。她利用周末到她家里看望,送去钱物。女孩英语学科薄弱,她就单独开小灶,辅导功课。孩子曾一度情绪消沉,她多次找孩子谈心,鼓励她勇敢面对困难,挑战自己。

  除了参加社会志愿服务,2015年,刁丽梅还参加了山东省乡村教师志愿者支持项目。两年来,她先后40余次到安丘和临朐开展教师培训。送教期间,她克服了父母手术、身体不适等种种困难,在完成自身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利用周末节假日,先后志愿送教100多个课时,讲授公开课11次。她彻夜不眠地交流探讨备课,废寝忘食地完善教学设计。

  39岁,是一个奋进的年龄。荣誉满满的刁丽梅从未停止学习与探索的脚步,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烟台市教书育人楷模”赵剑锋:

  课改路上“剑走偏锋”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群老师和学生拥有一个好校长则是福分。从教23年,从普通教师到市教研室教研员,再到北皂学校、实验中学校长,42岁的赵剑锋怀着对教育的深厚情怀,“剑走偏锋”,勇拓教学改革新境界,努力办让家长满意的教育。

  突破课改的“现实之困”

  前些年,实验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响当当。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布局调整,生源质量严重滑坡,师资匮乏,教学成绩滑落,昔日的辉煌即将“殆尽”。

  四年前,38岁的赵剑锋担任北皂学校校长,即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17年7月,他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实验中学校长。

  面对困境,赵剑锋痛定思痛,坚定:唯有走进课堂,走到学生中去,大胆改革,才能改变现状,让学校焕发生机。他该如何突出重围?又是如何“剑走偏锋”的?

  两年听课突破1500节

  “剑走偏锋”,赵剑锋先从听课做起,他提着马扎,拿着听课笔记又走进了课堂。他坚信:“一所学校能不能搞课改,关键就要看校长能否坚持课改,关键就看校长能不能亲自听课和评课”。

  两年来,赵剑锋在坚持上课的同时,听课突破1500节,笔记写了“一箩筐”。采访中,记者发现,教师办公室内有一个小马扎,老师们说:“这是赵校长听课用的,携带方便。”记者听到这样一个细节:由于长期坐在教室后面的学生凳上听课,在膝盖上记笔记,身高1米80的他颈椎弯曲变形,只好变换姿势坐马扎听课,以减缓颈椎的不适。

  听课是掌握学情,评课是深化提升。赵剑锋更善于对任何学科的课堂进行点评。这底气来自哪里?他假期里积极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语文、数学、政治、化学教学研讨会。每一次评课,他给老师的都是满满的“干货”。正是在一次次听课评课中,教改标准在赵剑锋脑中渐次明朗。

  生态课堂焕起学生激情

  小组合作教学并非新生事物,但形式化严重,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改变现状,学校组成了20人的课改先锋队,赵剑锋担任课改小组组长,上课、听课、评课,反反复复,探讨争论。

  带着困惑,赵剑锋带领课改小组远赴课改名校取经,回来后他又走进课堂,从实践到理论,再理论到实践,将名校经验和北皂学校经验与实验中学现状相融合,探索出新型小组合作课堂模式———“三段六环节激情思维对话型生态课堂”2.0版。该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人员选配、师徒结对、捆绑评价,师徒对研、小组共研;同时引进组间PK,引爆全员参与热情。

  从实践中诞生的模式,注定是有生命力的。实验中学课改经验引起了教育专家的关注。2017年10月,学校受邀参加了在浙江长兴举办的“影响中国·2017中国学校品牌创新大会”,跻身成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学校品牌发展专业委员会基地学校。省内外学校纷纷  前来参观取经。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