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从恋爱起,相伴献血16年

2018-06-22 10:30:45  来源:

  人都说,夫妻双双把家还;而对诸由观镇冶基村村民臧志强和邢晓静夫妇来说,还要“夫妻双双把血献”,一年两次,雷打不动地坚持了16年。

  这对夫妻献血的故事要从他们谈恋爱说起。二人同龄,今年36岁,同村又是同学。2002年,20岁的邢晓静和臧志强谈起了恋爱。一次,她向臧志强说自己血旺。臧志强建议她去献血,顺便测个血型。当时,臧志强在诸由观镇的一企业上班,当年9月参加了献血。2003年2月,臧志强骑着摩托车驮着邢晓静到市人民医院献了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献血前提前约好时间、地点,互相提醒对方注意事项;在来往的路上,对献血有着说不完的话。渐渐地,献血加深了两个农村年轻人的了解,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每年献血两次,医院的大夫都认识了这两个朴素的年轻人。

  结婚是人生大事,献血将两个农村年轻人紧紧地拴到了一起。2005年1月27日、9月21日,是邢晓静和臧志强终生难忘的两个日子,二人相约走进医院献血,作为步入婚姻殿堂、牵手终生的见证。12月22日,邢晓静和臧志强登记结婚,从容携手行走在献血路上。2010年,发现城里有了献血屋,夫妻俩从医院转移到献血屋献血。

  献血光荣,更是一件为他人着想的慈善举动。2011年,女儿住院输血让邢晓静对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时,6岁的女儿摔了一跤,住院治疗。医生建议说,输血好得快。“我这才知道输血的好处,而血液是别人捐献的,献血是多么重要。”邢晓静说。每次献血,夫妻俩总和大夫聊天,慢慢地,对献血的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献血不仅有利于他人,更有利于自己的健康。”

  夫妻俩都在企业上班,但无论多么忙,都抽出时间骑着摩托车或坐公交车到献血屋献血。从开始的一次200毫升到后来的400毫升,邢晓静已积攒了10个献血证,而臧志强比她多一本。邢晓静告诉记者,在医院献的血没有做过统计,到献血屋献血后才有了记录。“我得向老公学习,是他的带动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好,精神也更加充实。”邢晓静说:“献血就是为他人着想,证明这人品德好,有这样的老公,我庆幸。”

  夫妻俩的举动无声地熏陶着孩子,孩子懂事明理,在班级里助人为乐,关心他人,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一本本献血证是夫妻俩爱情的最好见证。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