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36个贫困户 有了“娘家人”

2018-04-10 16:57:00  来源:

  有人说,有娘的孩子像块宝,没娘的孩子像棵草。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经济条件困难的家庭来说,他们就像没娘的孩子,被人遗忘在角落。连日来,市海渔局组织机关干部走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每人帮扶一个贫困户,让这些被遗忘在角落里的家庭有了“娘家人”。

  3月29日上午,市海渔局近四十名机关干部赶赴北马镇柳行村、姜家村、庙前村、南曲家村、前寨村,对36个贫困户进行走访。机关干部详细询问他们的实际情况,并现场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精准帮扶责任卡。

  上午9点半,该局工作人员成平来到位于庙前村的孤寡老人赵克明家,当了解到赵克明因为年纪较大、没有劳动能力,且生活比较困难时,成平在记完笔记后特意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了一张大纸上,让赵克明有啥事儿就打给他。临走时,成平还是不放心,和镇里的工作人员千叮咛万嘱咐,有事及时通知他,他会第一时间过来。而赵克明对成平的到来也特别感激:“感谢你来看我,真的谢谢,我这老头子,一年半载也没个人来跟我说说话,听我唠叨唠叨,你来就是对我最大的帮扶,多来耍耍我就满足了。”走出门,成平的眼泪掉下来:“其实有的贫困户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他们需要的是我们把他们放在心上,他们缺的是关怀,是重视。”

  与此同时,该局工作人员刘荣前来到南曲家村的王建美家。一进门,刘荣前就像回到自己家,坐在沙发上和王建美唠起了家常。聊天中,刘荣前得知王建美由于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他的心头一阵酸楚:“你有啥事就找我,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没有任何理由,以后我就是你的老大哥,就是你的娘家人。”说完这句话,本来硬撑着的王建美默默擦拭了一下眼角的泪水:“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坚强地面对整个社会,而今,终于有人想起了我,终于有人挂念着我,也终于有人自愿来当我的‘娘家人’了。

  因为工作原因,3月30日当天还有几名工作人员没有下乡,但是他们整个周末都在加班,为的就是周一能有时间赶去探望自己的扶贫对象。4月2日上午,该局工作人员栾树学一大早就急急忙忙来到帮扶对象曲顺刚家,一进门栾树学就为自己没能及时过来探望表达了歉意。来之前,栾树学了解到曲顺刚三岁患有大脑炎,生活不能自理,其生活由其母亲照顾,为了能让曲顺刚表达出自己的意愿,栾树学在填写档案卡的半个小时里,一直蹲在他面前,一个字一个字的交流,生怕漏下什么信息。

  “这个一对一帮扶不仅是对贫困户负责,也是考验机关干部的一道关卡,能把帮扶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怎么可能差到哪儿去?责任心处处彰显。”该局局长秦毅说。

  记者 李俊男 通讯员 姚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