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成立5个月 市容大变样

2018-02-26 09:06:02  来源:
  24日上午,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的作风纪律整顿动员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局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仔细梳理发现,短短5个月,该局的工作真不少,完善了综合执法大框架、开展了十数次大规模执法行动、举办了多场职工教育培训……一系列的举措,让职工的执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让市容市貌有了耳目一新的变化。
完善机制体制构建综合执法框架
  去年9月以来,我市整合部门职能,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重塑执法架构,建立完善了综合行政执法整体架构,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权限,确定权力边界,做到监管不缺位、执法不错位。
  目前,该局已将城市管理、规划、农业、水利、文化广电、旅游等六大领域全部或部分职能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畴,梳理出1251项行政处罚事项,由该局依法集中行使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权、行政强制权和相关监督检查权。
  完成了人员划转安置,推进执法中心下移和执法机构下沉,压实执法责任。已在全市15个镇街区设立了7个综合行政执法所,各所负责牵头抓好镇街区范围内的六大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属地政府配合,彻底解决了以往镇街区“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实现了城乡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的全面覆盖。
  各执法所开展了全面普查登记活动,主要对全市的河道、企业、店铺、养殖户以及沿街广告标志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建立信息档案1.5万份。
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规范城乡秩序
  推动综合执法有序开展,其中包括城区车辆占道经营、“僵尸车”专项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农药管理整治、泳汶河专项整治、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等系列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已累计依法取缔“僵尸车”26辆,清除占道经营摊点6900起,拆除乱搭乱建110起,立案查处夜间抢建、突击翻建和不按规划进行建设的违法行为154起,清除S302、S264省道两侧沿线各类违法违规广告牌605块,清理公路周边影响容貌、有碍观瞻的三大堆(草堆、沙土堆垃圾堆)540处。城市面貌为之一新,以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面貌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2月初,该局还对火车站周边的秩序维持和清理整顿工作,该局干部职工不畏严寒,6点就赴现场开始工作,一天时间清理火车站乱停车辆60余辆、广场占道经营80多处、拆除广告牌12个、清理违建2处,得到了市领导和市民的好评。
提素质树立依法行政良好形象
  该局人员来自于多个科局,大多数员工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的工作不甚了解,特别是一些法律条文,如若不能了然于胸,将无法正常开展执法行动。对此,该局将“勤学”作为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的基石。
  目前,该局已针对性地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业务培训,让全局干部职工都能熟练地掌握办案程序。重点开展小班授课,突击提升业务骨干办案能力,短时间内使该局具备“战斗力”。培训结束后,该局还通过分组讨论,提出执法过程中的各种情况的设想,大家用所学知识予以解决,通过模拟场景,不断提升执法过程中突发情况处置能力。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开展执法练兵,按照当日确定的执法内容,以从事过相关行业执法人员为牵头人,对其他执法人员实施现场执法“传帮带”,增长执法人员的执法经验。
  此外,该局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培养执法人员“一盘棋”的思想,凝聚“向心力”,树立团结互助意识。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从细节做起,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纪律严明、仪容端庄、语言文明,确保人人都在纪律约束之中、制度规范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