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风雪中,环保卫士守卫龙口蓝

2018-02-08 10:02:33  来源:
向机动车维修企业指出存在的问题
检查废旧机油是否按规存放
处罚危废库建设不达标的企业
检查治污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检查危废库
查验治污设备是否齐全
  2月5日上午,虽已立春,但天空却飘起了鹅毛大雪,风雪中路上的行人车辆也变得稀少。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市环保局机动车维修行业检查组一刻也闲不下来,他们要奔赴我市各镇街区抽查,确保机动车维修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全部达标。
  检查组由市环保局和各镇街区相关负责人组成,计划利用3天时间,对全市380余家机动车维修行业进行抽查,查看两个月中各企业的整改是否达标。
  本次检查包含规模较大的汽修厂,“环保设备很先进,远超要求的标准,但危废库略有不足,还得对照标准微调一下。”在东莱街道方正汽修厂区,检查组负责人对该公司环保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其中的瑕疵给予了指正;该局也有计划地抽查了多家小型汽修厂,在264省道上的一家汽修厂内,检查组工作人员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该企业的危废库修建的一塌糊涂,不仅透风漏雨,内部还脏乱不堪……
  3天时间,检查组的足迹遍布全市各地,共抽查机动车维修企业80余家,其中32家企业整改不合格,存在危险废物乱堆乱放、贮存库建设不规范、无废气治理监测报告等问题。市环保局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检查组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年底,该局便联合市交通局以及各镇街区相关负责人召开了机动车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会上,市环保局已最大限度地为机动车维修企业简化了整改程序,要求经营面积5000平米以下的,烤漆房需要安装VOCs治理设施,产生的危废要纳入规范管理;5000平米以上要做环评。其中烤漆房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要达到山东省地方标准。因我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危废管理刚起步,从业人员对如何建符合要求的危废库,如何到市环保局进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如何挑选适合本单位的危废经营单位进行签转移合同,以及如何制定环境应急预案等事项不清楚,为此该局还邀请了专业人员为机动车维修企业负责人做了现场讲解。
  但从两个月的整改效果看,仍有部分机动车维修企业动作缓慢,有的甚至还存在躲风头的心态。为此,近期市环保局还将联合各镇街区,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发现整改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严惩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