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钱多了,快送回去

2018-02-06 09:41:20  来源:
   取款11.5万元,回家后发现,账户上这笔钱不仅没少,还多了11.5万元。面对凭空多出来的23万元,南山集团员工宋善梅女士没有动心,她立即返回银行将多出的钱悉数还了回去。
银行账户取钱后不减反增
  1月19日中午,宋女士前往实验路某银行取钱。在柜台取出 11.5万元后,宋女士没仔细查看回执单,随手收好后离开银行回家。
  到家后,宋女士翻看手机短信,发现了问题。“短信写着存款 11.5万,我立刻拿出回执单,一看也标明是存款,这不是多了23万吗?”宋女士说。
  随后,宋女士通过手机银行查询卡内余额,结果再次证实了银行方面确实存在操作失误。“我的卡里原有12万元,取出 11.5万元后应该剩 5000 元,结果卡里还有 23.5万元。”宋女士说。
储户返回银行配合冲账
  面对天降横财,宋女士丝毫没动心,她准备返回银行说明情况,退回多出的钱。恰在此时,宋女士接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电话,表示他们将业务办错了,希望宋女士回银行配合重新调整。
  宋女士马上返回银行,配合银行进行了冲账处理。“这笔钱不是咱的,咱不能认。谁都有可能失误,不能难为人家。”宋女士说。
  前天,记者与银行方面取得联系,原来当时为宋女士办理业务的营业员一时失误,将取款当成了存款,闹出 “乌龙 ”。对于宋女士主动配合还款,银行工作人员一再表示感谢。
  昨天,办错业务的该银行营业员专门制作一面锦旗送给了宋女士,以表达谢意。
天降横财不宜留
  银行网点每天都会对出入账目进行一次核对,对于当日款项多少和缺失都很清楚,并且在每个柜台安设了周密的监控设备。
  随后,记者查询网上资料信息发现,类似宋女士的事件,绝大数储户选择归还银行,双方“相安无事”。但也有个别储户拒绝返还,结果银行以“不当得利”将其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处储户多拿的钱属于“不当得利”,应需返还。
  岳平律师事务所韩礼御律师介绍,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因此,宋女士这笔天降巨款属不当得利,应予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