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有活干 有钱赚 有保障

2018-01-05 16:13:23  来源:

“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2017年,市人社局突出“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从统筹就业、完善社会保障、注重人才开发、加强劳动者权益维护四方面入手,让百姓有活可干,有钱可赚,同时,加强社会保障力度,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让百姓有保障、有依靠。
建人才供需、培育平台,促进就业鼓励创业
  去年,我市在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引进人才上下功夫,全市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50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3550人,引进聘用各类人才200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和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06%,低于控制目标0.44个百分点。

  全年,举办“春风行动”“再就业援助月”等主题招聘活动13场次,免费为6400多人推荐就业岗位,为240多家企业解决用工2500余人。开展“就业信息下乡、就业政策到社区”活动,不断拓展基层公共就业服务领域,实现了“就业信息村村通”。

  开展创业激励活动,提高全民创业氛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发挥创业孵化功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0万元。

  抓好重庆巫山县、德州平原县和我市5个省定贫困村就业扶贫工作,先后组织120家企业3000多个岗位到巫山县招聘;组织4家企业携500多个岗位参加平原县“扬帆起航”春季大型招聘会,对平原县、巫山县就业局输出来龙人员进行定向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培训地实现转移就业。

涨养老金、降保险费率,社会保障逐步完善
  社会保障力度再次加强。2017年,全市完成了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政策宣传1.28万人次,进一步完善了社保信息数据库。

  开展了“线上”社会保险稽核,依托“核三”系统,共审核企业185户,追缴“少报漏报缴费基数”等违规款项230万元,督促引导企业应保尽保。

  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了保险费率,由1.5%降至1%,预计全年减收失业保险费2000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就业稳定;居民医疗保险对于在我市参保缴费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不再征收财政补助部分,其与本市户籍人员享受同等的医疗待遇。

  实施并完善了职工、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将18种抗肿瘤分子靶向药和特效药纳入了大病保险合规费用范围,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连续两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资138.8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月增资211元,共惠及群众7万余人,养老待遇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质量不断提高。

外引专家、内育良才,人才开发大步快进
  注重人才培养和引入,去年,我市组织了“2017海外博士(专家)龙口行”活动,美国哈佛大学等12所高校的14位海外专家,围绕化工、医药等行业与我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7个;承办了“2017江苏高校专家龙口行”活动,东南大学等5所高校的13位专家与我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4个;深入开展“高校院所大走访”活动,由市级领导带队走访东北大学等20余所高校,并与武汉理工等3所高校现场举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引育合作基地”授牌仪式。

  承办监理工程师、社会工作者、一级建造师等27类人事资格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印发和转发考试文件23个,组织各类资格考试报名1396人。组织4500余名考生进行各类职业技能鉴定,涉及育婴师、中式面点师、汽车修理工等10个工种。

  举办了“中宇海盟杯”和“龙翔杯”技能大赛,涉及数控车工、加工中心、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员4个工种,共有230名选手同台竞技,聘请业内资深专家考评员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判,确保了大赛公平、公正,使优秀选手脱颖而出,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劳动者权益
  深化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督导1786户用人单位完成劳动用工备案管理,涉及在岗职工12.4万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96%。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指导1786户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

  发布了2017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和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价位,狠抓企业工资指导线的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工资水平明显提升。

  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活动、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单位450余户次,涉及劳动者1.5万人,清欠各类报酬1600余万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51起,现已结案497起,调解结案率达到了96%,为职工追索工资、工伤待遇及各类经济补偿金等共计人民币18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