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今起187项商品进口关税下调 “海淘”会更便宜吗?

2017-12-01 11:35:28  来源:

  喜欢购买进口商品的龙口人,“红包”来了。即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下调了187项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力度最大的是婴儿纸尿裤和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直接降为零。这是否意味着今后买进口商品能便宜不少呢?昨天,记者采访了烟台海关驻龙口办事处通关科工作人员。

婴幼儿用品关税降幅大
  记者从烟台海关驻龙口办事处通关科了解到,此次调降进口关税,不但覆盖面广,共涉及187项商品,绝大部分是国内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而且降税力度较大,平均税率由17.3%降到7.7%。其中深受女性消费者青睐的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多数家庭喜爱的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矿泉水由20%降至10%,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通关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前3次降税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护肤品、部分服装、部分鞋靴、部分箱包、纸尿裤、特色食品和文化消费品等。这一次降低进口关税的覆盖范围更广,涵盖了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

对终端零售价格影响不大
  关税降低后,是否意味着今后购买进口商品更便宜了?烟台海关驻龙口办事处通关科工作人员分析说,一款海外商品长途跋涉来到国内消费者手上,其售价中还包括了增值税、消费税、报关费用及不菲的运输费用等,关税在其中所占比例很小,本次降税对零售价格的影响力度有限。
  以一款零售价为500元的进口化妆品为例,其报关价不会超过35元,那么乘以原先10%的关税税率,实际征收税款仅为3.5元,按照新政策,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那就节省了1.75元,但对零售价来说是微乎其微。而进口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碧欧泉、SKII等的定位都较为高端,产品在终端可卖至1000元,关税的调整对其终端价格影响不会很大,而且最终的价格还是进口化妆品公司自己说了算。对于进口奶粉来说,同样存在上述情况。
  此外,“海淘”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上要经历增值税、消费税、报关费用,此前已经取消对普通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同时将高档化妆品与进口化妆品税目的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为15%,也就是说即使关税由10%降低至5%,还需缴纳15%的消费税,而消费税才是其中占比较大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