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唯有适合自己的才是真幸福

2016-07-27 13:08:17  来源:

  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迅速占据各大媒体的头版。此后,有关他的点点滴滴被媒体层层深挖,他的亲朋好友也成为受访对象。莫言接受央视采访,在被董倩追问“你幸福吗”时,莫言干脆地回答说:“我不知道,我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莫言表示,这是因为,在他看来,“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什么压力。 

  近年来,关于幸福的话题越来越热。有人在评最具幸福感城市,官方在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每个人都在为自身的幸福而奋斗。“幸福”究竟是什么?有人认为“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是幸福;有人家财万贯,吃珍馐、穿名牌、开豪车,仍觉不幸福。这说明一点,幸福众口难调,唯有适合自己的才是真幸福。笔者认为,莫言的“不知道”,恰恰道出了幸福的真谛。

  现代化给人类带来的一个重要成就无疑是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然而,现代化又是一个充满悖论的进程,与客观福祉的提高形成比照的是,主观幸福并没有呈现相应程度的上升,这无疑构成了现代化的一种困境。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人的“幸福感”就变得很难捕捉。

  在莫言看来,“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什么压力。这说明,莫言不是“不知道”幸福,而是在用心去感知幸福。可以说,当今社会是个浮躁的社会,人流拥挤、交通拥堵、环境质量差、人际关系疏远、工作压力大、房价高、看病贵、物价高等,都会影响幸福感。可这些都是外在,如果一个人不用心去感知幸福,真应了那句网络热句——“神马都是浮云”。 

  以城市环境改善为例。人们常常对城市环境不如意而抱怨,而感到不幸福。笔者认为,如果这样想,或许你就会幸福:市民与政府良性互动,共同致力于城市全环境的改善,是种幸福;政府时时刻刻站在公众立场为群众谋福祉,是种幸福;市民体验到政府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自己,也是种幸福……

   中国人有争强好胜的传统,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不少人爱暗里勾心斗角。这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莫言告诉我们,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愉悦才是真幸福。这并不是告诉我们无为而终,而是将职业当事业,用平常心看待生活中的每个悲、每次喜。换句话说,就是得之坦然,失之泰然。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只要生活得开心、快乐,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