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我看餐桌文明

2021-09-01 10:16:24  来源:

  方佳军:大渡口区区长

  餐桌文明承载的是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一段时间以来,过度消费警醒着人们回归“节用惜福”的传统社会潮流。倡导科学、健康、节约的文明消费意识,成为提高城市的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的一个标志。

  倡导餐桌文明,就是要提高市民的科学饮食水平,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提高人们文明消费的意识,不断提高城市的文明形象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在餐饮企业树立珍惜名誉、优质服务的理念。

  倡导餐桌文明,是幸福大渡口建设的内在要求。

  张正海:万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万州区餐桌文明大行动,在全区餐饮业三个集中区域实行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并向全区市民发出“兴三风、倡三珍”的倡议,即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大兴文明消费之风、大兴节用惜福之风,倡导珍惜粮食、珍视劳动成果、珍爱幸福生活,让节约节俭的传统美德在餐桌上得以体现,得到传承。

  汪洪:重庆二十九中校长

  如果说餐桌是一个国家的血肉之源,文明则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国家如此,老百姓亦然。发达国家的餐桌之所以文明发达,原因之一就在于它在走向文明发达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就是对劳动尊重的一种文化。餐桌文明要从青少年学生抓起,让学生懂得惜福,懂得节俭。让俭以养德成为青少年学生的一种文化自觉,这本身就是对劳动的一种尊重和敬畏。

  褚翘: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学生

  餐桌的文明程度,最终不取决于国民手中财富的占有程度,而决定于民众珍惜幸福的高度。过度的极端物欲化,给幸福带来了许多内伤,有的人拿金钱的厚度去丈量美德的深度。俭朴的美德只能用真心去培育,用温情去孵化,用良知去守望。作为一名大学生,为浪费减负、让美德回归,让我们在餐桌文明这个温情活动中传递出一种美丽和包容,成为相互之间的善心和爱心,就是我最大的追求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