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小节”是文明的始发站

2021-08-11 11:19:04  来源:

  据史料记载,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14岁时,在笔记本上写下如下守则:有别人在场情况下,不要自己哼唱,也不要用手指敲打或者用脚踢什么东西;别人讲话时,不要插嘴;别人站着时,不要坐下;事先没有得到允许,不要看别人的书或写的东西;别人写信时,也不要靠得太近;不要对同事的长短优劣评头论足;给别人提意见或批评别人时,考虑一下是该在公共场合还是在私下里,是现在还是另找时间,也要注意一下措辞,批评别人时,不要面露怒色,而是态度温和;在情绪激动时,要保持冷静;不要说一些伤人的话,不要嘲笑任何人……

  华盛顿所列的守则都是些“小节”,然而,它却是人生成长所必需的“维生素”。“小节”虽小,但它却可以反映出人的素质与境界。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以成为影响人生的重要因素。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他们后天的自我修养使然。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发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腰缠万贯,却难脱庸俗;有的人虽然贫穷,却气度不凡,使人不敢小视。站姿、坐式、吃相、着装等无一不向别人传递着你的修养、品位、性格、学识等信息。一个人只有从“小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不断完善自己,才能登上大雅之堂。

  古人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想成为一名文明市民,就让我们从“小节”开始吧!(艾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