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研究发现:职场失礼在蔓延

2021-07-29 12:06:36  来源:

  你有没有察觉,办公室里的同事不像原来那样乐意攀谈打趣了?你有没有发现,某些同事甚至不加掩饰地恶声恶气、言行粗鲁?意识到这一点的可不只你一个人!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职场上的失礼言行正呈上升趋势。

  在这项刚刚提交至美国心理协会年会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印第安纳卫斯理大学的研究者调查了289位职业人士,其中有86%的人表示在工作中耳闻目睹过粗鲁的言行,更有3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职场里的人们越来越缺乏对彼此的尊重。

  研究者们将职场上失礼言行的特征描述为“以低强度的言行违背互敬互重的职场规范”,但并未明确界定当事人是否有意为之。换句话来说,众所周知的不雅行为和明目张胆的粗鲁都在此范畴。

  职场礼仪顾问苏·杰克斯表示,人们可能有种错觉: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埋头在自己的小格子间,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机会少了,冲突的几率也会降低。然而事实却是,现代化的工作环境反而催化了职场上的冲突。

  杰克斯在接受加拿大电视网的采访时分析道:“我们如此疲于奔命,还要应对种种节外生枝,以致或多或少地失去了与人当面沟通的能力,或是难以持续地关怀体恤他人。我们更关心的是能否按时完成任务,为此忧心忡忡、负荷过重,而人际关系和相互沟通就被牺牲掉了。”

  同时,杰克斯认为,职场人士日益增长的好胜心和竞争意识也会营造紧张气氛,进而催生粗鲁的言行。她说:“今天的社会要求我们‘不仅要完成任务,更要迅速地完成任务’,我们必须证明自己能够超越他人。这样的心态是极具竞争性的。”此外,这种争强好胜的心理需求还会驱使我们频繁地离职跳槽,使得真正去了解和关心工作伙伴变得难上加难。

  杰克斯告诫人们,职场上的无礼言行并不是“惹人讨厌”这么简单——我们可能会为之付出巨大的代价。那些在工作中卷入粗鲁言行的人,往往会遭遇更多的尴尬和困窘,并且不易得到雇主的垂青。而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当纠纷发生时,他们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去处理员工之间的矛盾。

  用杰克斯的话来说,“职场上的无礼言行伤财、耗时、浪费人力,甚至还糟蹋生命。”(韩晓晨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