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人情罚单”当休矣

2021-04-08 10:06:29  来源:

  婚礼请柬,原本只是红艳艳、喜洋洋的一张硬纸,曾几何时,它却变得沉甸甸、硬生生起来,成了“人情罚单”,由此可见民众对它调侃无奈的心态。

  这几年,不论是老家的同学朋友、老表堂兄、大姐小妹,还是部队的同事战友,正值我们这批有着“剩男剩女”嫌疑的“80后”青年扎堆结婚的高峰期,“人情罚单”就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起来,在单位有时每月都有,如果赶上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回家休假,也会有意无意赶上几桩,如果推却或迟疑,还会冷不防被人骂作“小气”或“人缘差”。说实话,遇到婚礼给人送红包,关系一般的,至少要“好事成双”给上200元,还往往不好意思把姓名和金额写在红包上,只得偷偷找个人少的场合塞过去;关系好的,那就是“四季发财”(400元)、“六六大顺”(600元)、“恭喜发财”(800元)、“十全十美”(1000元),甚至是“月月红”(1200元)了,即便自己无法参加,碍于情面,也要托人把红包如数按时送到。

  我有个小学时的姐们在老家开婚庆公司,虽说自己干这档活、吃这口饭,但她自己的婚礼却异常简单和低调。后来每逢重要节假日,她把订单和工作拟好交给下属办理,自己和老公、孩子一起出门旅行,美其名曰“潇洒享受静静的生活”,其实是举家逃避“红包轰炸”。当她向我说出这实情,我们都不禁哑然失笑。

  近年来,集体婚礼以其大气热闹、绿色环保等优势赢得了越来越多青年人的青睐和追捧,尤其在部队,更有一种莫名的气势和温馨。每年的春节和“八一”,驻地的广场上,总有一些身穿英武军礼服的军人和洁白婚纱的军嫂自发举行简洁和温馨的集体婚礼,广场上回荡着《今天我成为你的新娘》的优美音乐:“今天我成为你的新娘,军嫂的名字从此落在我肩上……你依然穿着绿色的军装,和年轻的战友们没什么两样,只有胸前的红花和脸上的笑容,告诉大家你才是今天的新郎……”没有鞭炮和喜筵的乱耳,没有“人情罚单”的烦扰,却有着战友们现场送上的鲜花,更有着蓝天白云和路人真诚的祝福。我想,这应该是一份最纯粹的感动吧。(黄自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