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毛主席说请外国人 四菜一汤就好

2020-09-23 09:36:51  来源:

  “堂菜”和“台菜”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其菜品被称之为“堂菜”;而国宾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其菜品被称之为“台菜”。“堂菜”和“台菜”均名扬世界。

  国宴菜通常以淮扬菜为基准,汇集了各地方菜系,经整理、改良而成。其特点是清淡、软烂、嫩滑、酥脆、香醇,以咸为主要口味,较温和的刺激味副之。如川菜减少了刺激性调料辣椒、花椒的使用;淮扬菜减少了糖的使用,基本上能够满足国内外大多数来宾的要求。

  人民大会堂或钓鱼台国宾馆订菜谱时,会尽可能地了解国宾的生活习惯与忌讳,口味嗜好以及年龄、身体状况,兼顾季节、气候、食品原料、营养等诸因素。夏天多清淡,冬季则适当添加荤菜。尤其注重的是外宾的宗族信仰,穆斯林国宾菜单与非穆斯林国宾菜单差别很大,丝毫不能马虎。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都有自己的拿手菜,如里根喜欢的“佛跳墙”、金日成喜欢的“香橙狗肉”、西哈努克爱吃的“沙锅狮子头”、邓小平赞赏的“酸辣乌鱼蛋汤”等,其它名菜如黄扒鱼翅、芙蓉燕菜、香橙鸭子、纸包鱼、鱼翅四宝、富贵鱼鲍、计司烤鱼等,都享有盛誉。

  大寨饭 

  1965年5月21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一行来访,提出了一些超出中国承受能力的援助要求。为了让对方全面了解中国,周恩来总理指示礼宾司安排客人到大寨参观访问,让客人看看中国人民是如何节衣缩食、艰苦奋斗的。周恩来一下飞机就交代,他陪阿尔巴尼亚同志是来接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教育的,要给客人准备实惠的大寨饭,不要铺张浪费。大寨人准备的主食有玉米面窝窝头、小米稀饭、羊肉饺子、土豆丝、腌咸菜。面对粗茶淡饭,周恩来适时表达了看法,对方收回了过高的援助要求。

  停用名菜 

  1965年3月,汪东兴传达毛主席指示,说宴会规格高,且不看对象,如千篇一律上燕窝、鱼翅那些名贵菜,花钱多,又不实惠,有些外国人根本就不吃这些东西。毛主席认为,我们请外国人,四菜一汤就可以了。

  反对铺张 

  1966年9月,外交部上呈报告,得到中央批准,其中包括“举办宴会要注意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和追求高标准。招待外宾不一定要举行宴会,可视情况举行酒会、茶会或冷餐招待会。并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1、对来访的代表团和重要外宾,一般只举行一次正式宴会,如有必要,可采用茶会或陪餐等简便形式招待;

  2、宴会标准要降低,不用鱼翅、燕窝、银耳等名贵菜,一般不超过四菜一汤,注意菜量够吃,严格控制我方参加人数;

  3、宴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半小时;

  4、为照顾外宾的生活习惯,要尽量做到外宾点菜用餐,适合外宾的口味和爱好。

  限酒令 

  1969年3月,外交部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宴请阿尔巴尼亚新任大使及使馆外交官员。宴会气氛热烈友好,主宾双方频频举杯。喝了不少酒的阿公参坚持自驾车返馆,致使途中撞死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国工人。周恩来闻知该事件,严厉批评外交部领导,并指示今后宴会不用茅台酒,只上葡萄酒。此后,外事纪律就有了一条明确规定:对外宴请饮酒不得超过本人酒量的1/3,不得酒后驾车。

  停邀各国使节 

  1978年,驻华使馆增加到90家,国宾访华更加频繁。参照当时国际上的普遍做法,从1978年9月起,我国决定不再邀请各国使节参加国宾迎送和国宴,但根据来访国宾愿望和要求,安排与外国驻华使节会面。为来访国举行的国宴,只邀请来访国驻华使节和使馆部分外交人员出席。

  停奏国歌 

  自1980年8月,将国宾欢迎仪式改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之后,由于欢迎仪式、会谈、宴会连在一起,为避免重复,国宴上不再演奏两国国歌;宾主双方在席间不发表正式讲话,或致辞、祝酒;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只演奏席间乐,曲目单包括来访国著名乐曲。(马保奉,为原外交部礼宾司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