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外国礼俗面面观:罗马尼亚

2020-03-18 16:09:00  来源:

  举止文明 

  罗马尼亚人待人热情,喜交朋友,说话直接了当。一般情况下,对男士称“先生”,对女人,则要按身分的不同,称“女士”“夫人”或“小姐”。正式场合,称呼头衔加姓氏,亲密朋友之间则互以名相称。

  尊重老人成为社会风尚,常见年轻人帮扶老人、向年长者脱帽致敬。公共场合,男士注意关照女士,女士优先。男女路遇,总是男方先向女方打招呼,然后女方再向男方做出回应。

  交际活动中,多行握手礼,握手时要目视对方。平时男士相见,常常互相拥抱,而女士相见,则习惯互贴面颊。男士见到女士,多行吻手礼。在家庭内部,通行拥抱和吻礼。

  迎接贵宾的传统礼仪,是让盛装姑娘向贵宾献上整块新鲜面包和盐,请客人品尝。应邀到罗马尼亚人家里做客,要给女主人送鲜花,以白玫瑰为珍贵。送花时要送单数,不能送双数。送给东道主的其他礼物可以是香水、化妆品、牛仔裤或咖啡之类。聊天时,喜谈体育、旅游、音乐、服装以及书籍等方面的话题。

  猪脑入餐 

  罗马尼亚人以面食、马铃薯为主食,肉食包括牛、羊、猪肉和鸡、鸭等。最常见的蔬菜有菠菜、白菜、茄子、辣椒、番茄、黄瓜、丝瓜等,爱吃的果品有苹果、葡萄、菠萝、香蕉、橘子、葡萄干、花生米、杏仁等。烹调多为煎、炒、焖、烤,调味爱用葱蒜、辣椒、胡椒粉、奶油等。

  罗马尼亚人口味喜微酸,常喝酸奶,爱吃酸菜、香肠。餐桌上常见的菜品有煎牛排或猪排、土豆烧牛肉、火腿煎蛋、煎鸡饼、烤鸭配酸菜、猪脑炒饭、番茄牛肉汤、鸡杂汤等。平时吃鱼、虾等海味较少。日常的饮品有咖啡、葡萄酒、橘子汁等。他们不爱喝开水,爱喝冰镇清凉的饮料。

  衣尚白色 

  正式场合,男士穿深色西服,女士穿裙装。平日,特别是节假日,人们大多喜欢穿民族服装,其特点是:色彩协调,花边简洁,款式多样。男人爱穿宽袖白色上衣、白色裤子,衣裤上多有绣花或镶边,且裤脚塞进黑色长统鞋里,腰间扎一条皮带或华丽的编制腰带。女装上衣亦多为白色,材料有丝、棉、麻或毛等,领口和袖口做成褶绉,紧凑得体,领口上绣有花纹、图案;下着长裙,长及脚踝。裙子多为红色、黑色、蓝色或绿色,绣有玫瑰、百合、水仙、石竹等花卉或动物图案。

  观农村妇女的头饰,便可知其是否已婚:梳辫子,且在辫子上佩戴饰物者,是未婚姑娘;用各种饰物把头发遮盖起来的,则是已婚妇女。妇女最喜欢、最常用的是头巾,长近2米,丝织、绣花、透明。多数地区的妇女把头巾绕过脖子拖在背后,而布拉索夫地区的妇女,则是用两根金属簪固定头巾。金属簪别具特色,簪头呈半球形,上刻精美花纹,还缀有红绿色珠子串成的流苏。

  习俗禁忌 

  在农村和山区,新娘在婚礼前要用加入牛奶的净水洗身,然后由闺蜜帮助梳妆打扮;圣诞夜,人们习惯成群结队地前往亲朋好友家祝贺节日,一般先在门口或窗前唱一段节日贺词,然后再进门祝贺;麦收开始,即举办庆丰收活动,收获完毕,要用麦穗做一“花冠”,戴在一少女头上,人们跟随其后,边走边唱,并相互泼水,以表达丰收的喜悦和欢快。

  黑海沿岸的北埃福里亚,每年夏季,男男女女前来度假。他们一丝不挂,浑身上下涂满黑色泥浆,躺在沙滩上晒太阳。这就是罗马尼亚著名的“泥浆浴”。据说,泥浆浴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具有一定的消炎、止痛、消肿、镇静等作用。

  罗马尼亚人认为绿色象征希望,白色象征纯洁,红色象征爱情,黄色象征谨慎。他们不喜欢黑色,认为黑色是不祥之色。传统认为“过堂风”常使人得病,甚为忌惮。忌讳数字“13”。(马保奉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