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外国礼俗面面观—— 阿尔及利亚

2020-03-03 14:34:38  来源:

  敬茶三杯 

  阿尔及利亚人热情友好,慷慨大方,注重礼节礼貌。他们的姓名结构是名在前、姓在后,子女随父姓,女子婚后改用夫姓。他们喜称头衔、专业职称。与客人见面、分别时,握手有力。熟人之间相见行拥抱礼、贴面礼,男女之间则互吻面颊。当地穆斯林的传统见面礼节是上身前倾、右手捂胸,向对方致意。谈话时,双目注视对方,并说“愿真主保佑你。”有些地方的人与朋友见面时,喜欢边说话边用右手拍打对方的左手掌,以此表示亲热和友善。

  访问阿尔及利亚人家庭,常送精致悦目的鲜花,花朵为双数。客人来访,主人热情款待,落座之后通常会敬茶3杯,客人只有把茶喝完,才算合乎礼节。此外,咖啡也经常用来招待客人。

  男戴面纱 

  受伊斯兰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共同影响,阿尔及利亚人的着装是传统的阿拉伯服装与西式服装并存,也有人将西式和阿拉伯式服装巧妙地搭配起来穿。

  传统男性民族服装,是头缠白色方巾或戴宽松的小白帽,身披白色羊毛斗篷。南方人喜欢缠头巾、穿长袍,长袍无领,宽松肥大,长至地面,颜色各异,以白色居多,也有咖啡色和其他颜色。南部撒哈拉沙漠中,散居着一些柏柏尔人,其男子喜戴面纱,甚至吃饭、睡觉时也不取下,因而被称作“戴面纱的人”,这在其他穆斯林国家罕见。而卡比利山区的柏柏尔人,爱穿花衣服,不戴面纱。南方妇女的传统服饰也是长袍,头裹纱巾,只露出面部、手和脚,有些妇女会戴面纱,只露出眼睛。阿哈加尔高原地区的图阿雷格人,喜用蓝色面纱遮盖头部。妇女若穿白衣和斗篷,是贞节、纯洁的象征,会受到社会尊敬。

  阿尔及利亚南北服饰差异明显。在北方,传统风格的服饰并不多见,上班族和知识分子一般是西装革履,着装比较现代。北方妇女一般不戴面纱,特别是女青年爱赶时髦,穿西式裙装,染彩发,但穿着过分暴露者少见。

  烤全羊待客 

  阿尔及利亚人主食是发面大饼、米饭以及棍状的法式面包。肉类主要是牛、羊、鸡、鸭和鱼。招待尊贵客人,常常是烤全羊。蔬菜主要有土豆、胡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调料喜用橄榄油、辣椒、盐、葱等。受欢迎的菜肴有:烤羊肉、烹羊肉条、烤羊肉串、咖喱牛肉、扒牛肉、干炒牛肉丝、焖鸭、香酥鸡、葱炒鸡片、煎鸡蛋、炸茄盒等。节假日和喜庆场合,他们常吃“库斯库斯”,类似我们的盖浇饭,做法因地区差异而不同,但主要原料离不开大米、牛奶、蔬菜、牛羊肉或鸡肉、橄榄油等,也有添加水果的。平时,他们就餐通常不用刀叉和筷子,而用右手抓取食物,但使用汤匙。

  上层人士爱吃西餐或中国菜。正式宴请基本是法式餐饮,从餐巾摆设到各项服务,都比较周到。当地人特别喜欢喝咖啡,也喜欢喝绿茶,并习惯在茶水里放入薄荷和冰糖。

  习俗禁忌 

  阿尔及利亚虽是葡萄酒的主要生产国,产品畅销世界各地,可是他们自己却不饮酒,也不喝含酒精饮料,就连酿酒工人都不去尝试酒的滋味。有的商店允许售酒,那主要是卖给外国人的。

  穆斯林每天清晨、中午、下午、黄昏和夜晚,要面向麦加祷告5次,周五是聚礼日,所有穆斯林都要沐浴更衣,到清真寺进行集体礼拜。斋月期间,穆斯林每天从日出到日落不进食、不喝水、不吸烟,日落、祷告后方可进食。教规禁忌女性独行,若单独出门,需经丈夫同意。除了到商店购物,女性不可光顾影院、剧院。

  阿尔及利亚人钟爱白色,认为白色象征和平和心灵纯洁。乌鸦象征兴旺和吉祥,而鹤美丽华贵、乌龟温顺,象征喜庆和长寿。

  穆斯林禁食猪肉,禁止使用猪制品,忌讳谈论有关猪的话题。他们认为左手不洁,禁用左手传递食品。(马保奉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