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礼仪漫谈:外国礼俗面面观(智利)

2019-01-04 10:53:54  来源:

  图为智利复活节岛上神秘的石人像 

  交际礼节 

  智利人最常用的称呼是先生、夫人或太太。对未婚青年男女称少爷和小姐,而熟人、朋友之间可直呼其名。在正式场合,称呼姓氏并加行政职务或学术头衔。

  见面礼节多是握手,熟人之间会拥抱和亲吻。女士相见,一般亲面颊,男士见到熟悉的女士,也可亲面颊。上了年纪的人见面,爱行举手礼或脱帽礼。常用问候语是“您好”“见到您非常高兴”“感谢上帝让我们相识”等。

  智利人的时间观念比较强,凡事都习惯按预定的时间进行。到智利人家中做客,要在门外等候,待主人邀请后才能进门,一般要送一束鲜花给女主人。在公共场合,年轻人会将方便让给老人、妇女和孩子。

  每日四餐 

  智利人习惯一日四餐:早餐多为咖啡、吐司(点心);下午1时左右进午餐;下午4时加餐,以咖啡、吐司为主;晚9时进晚餐。喜清淡、微甜,主食多为面食,也吃米饭。牛羊肉多烤制,常吃的蔬菜有土豆、黄瓜等。智利人待客,常见的食品有“乔克洛”玉米糕(用新鲜的玉米面制成)、“肉汤莱饭”(用大米、玉米粉、肉汤和蔬菜制成)、馅饼(用奶酪、海鲜或肉末、葱头、葡萄干、油橄榄、鸡蛋等作馅)。

  作为滨海国家,智利海产品丰富,质量上乘。他们认为活鱼的眼、头、内脏味道最美。智利的水果有苹果、柑橘、葡萄、桃、李子、杏、荔枝、西瓜、甜瓜和山橄揽等。智利人爱饮酒,待客必有酒,低度白酒和红、白葡萄酒在餐桌上不可缺少。他们常把掺进柠檬汁和砂糖的酒作开胃酒。

  服饰讲究 

  智利男子传统服装是白色绒布衬衣或绸衬衣,再套上坎肩和浅色布短衣,腰系红色布带。天冷时要披斗篷,斗篷用色彩鲜艳的毛料织成,上面饰有花纹。2004年在智利召开的APEC会议上,主人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制作的民族服装“查曼多”,像盔甲一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正式场合,居民一般穿西装,西装式样庄重保守,而颜色喜单色,如蓝、绿、红、黄、白等均可见到。沿海地区人们着装色彩一般比较明快。内地大都属矿区,服装上的金属装饰比沿海地区种类多。

  参加正式晚宴,讲究着深色西装及打庄重颜色的领带;午宴西装颜色深浅可稍随意。女子着裙装,未婚女子裙装配圆领衫,且裙子多为红、绿或蓝色。圆领衫大都用浅色亚麻布做成,头发梳成辫子。已婚女子一般穿深色服装,裙子较长,梳发髻。

  舞蹈与“围牛” 

  智利传统舞蹈分为集体舞和独舞,在重大庆典或欢庆活动中表演。集体舞是人们手拉手轮盘式旋转、跳动,象征大地或太阳自转;独舞是模仿某种动物,展示其跑、跳、爬、扑、斗等动作,或模仿猎人捕获动物的各种姿势,惟妙惟肖。

  智利的“围牛”表演很独特。就是牧人骑马把散布在牧场上的成千上百头牛围拢在一起,场面热闹、壮观,成为一项重要的旅游观光项目。智利牧区地广人稀,牛群分散,牧主为了把牛赶回牛栏,或把它们圈起来清点数目,需要掌握围拢它们的娴熟技巧。多年的围牛实践,逐渐演变为表演项目。每年9月至次来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预选赛,4月初在中部城市兰卡瓜举行决赛。

  喜好与禁忌 

  智利人钟爱百合花,视其为民族自由的象征。喜爱山鹰,视其为国鸟,象征民族解放、捍卫国家独立的英雄烈士。

  智利人忌讳数字“13”和“星期五”。发生口角时,受辱的一方常用“扫帚”一词还击,意思是把对方的污言秽语清扫掉。他们认为黑色和紫色令人丧气、不吉利。送礼忌选用刀剑,认为刀剑是斩断友情的表示。对菊花的忌讳也很明确,即只能献给逝者,放在死者灵前,不可摆放在房间里,更不能拿菊花当作礼物送人。

  智利人喜欢听客人谈论他们的家庭,特别是孩子。回避议论国家政治和居民宗教信仰。生意未做成前,忌讳送礼,否则会令对方心生疑窦,曾加警觉,致使生意谈判失败。(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马保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