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生活礼仪:孝敬父母天经地义

2018-02-13 09:12:52  来源:
  人生于世,长于世,源于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给我们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辛勤养育之恩,终生难以回报。所以说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父母儿女亲情,是人类最原始最本能的情感,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形成的基础情感,也是今后各种品德形成的基本前提。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说明孝亲敬老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最美好的道德。如果人类应该友爱,那么首先应该爱自己的父母,其次才能谈到爱他人,爱集体,爱社会,爱祖国……试想,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是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呢?那么,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谁又相信他能够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呢?
  求学离家,独立生活,我们时常思念父母,思念那温馨的家。但是,你想得更多的,也许大都是父母对你无微不至的关爱:幼儿时对你的哺育呵护,病痛时对你悉心照料,委屈挨欺时给你擦干眼泪,对你衣食的操劳,对你行程的惦念,对你成长的担忧……是的,父母对儿女的系念更甚于我们对父母的牵挂。英国科学家法拉第满怀对母爱的深切感激说:“慈母的泪有化学分析不了的尊贵和深厚的爱在其中。”
  目前社会上一些不孝敬父母的行为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一味强调父母的养育之责,长期依赖父母的供养,或把父母的积蓄和家产据为己有;视父母为保姆,恨不能把老人最后的力气榨干;把父母当累赘,甚至把老人赶出家门,乞讨流浪。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一个哪怕是地位最显赫,或最富有的人,如果他不孝敬自己的父母,也不会得到人们的尊敬,甚至会遭到社会的强烈谴责。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是对一个青少年学生最基本的道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