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社会礼仪:参观博物馆着装要正规

2018-01-19 14:13:07  来源:

  ■参观时别穿得太随意

  博物馆、展览馆是一个环境相对特殊的场所,馆内展出的都是具有很高纪念价值的文物和艺术品,因此博物馆和展览馆对馆内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对参观者也有着一定的要求。比如在着装方面,由于馆内的气氛都是高雅的,所以如果参观者衣衫不整,就会和参 观环境产生很不协调的冲突。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不少游客都愿意到清凉宁静的博物馆里来参观,但有些人穿着背心、短裤、拖鞋,一副“乘凉”的样子,这对博物馆里的其他参观者、工作人员和展品都是一种不尊重、不讲“礼”的行为,会破坏整个参观氛围。

  注意事项:到博物馆参观前,应做好着装的准备。应该选择相对正式的服装,最好是着西装、打领带、穿皮鞋。

  ■博物馆里不要大声喧哗

  博物馆同图书馆一样,是一个讲究安静的场所,这会使参观者能静下心来感受艺术品带来的艺术美感。因此,参观者在馆内应该始终保持安静,尽量不高谈阔论,更不能大声喧哗。有些人在参观时看到一些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常常会兴奋地招呼同伴来看,高声叫喊同伴的名字;有的旅游团在馆内集合时,导游也会大声寻找团员,这些做法都会导致馆内秩序混乱,影响了他人参观的情绪,分散了他人的注意力。

  ■展品不能乱摸

  博物馆里展出的艺术品都是十分珍贵的,有的展品甚至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极高的价值。但少数参观者在参观时总是觉得“不过瘾”,一定要亲手摸摸展品,这种做法对展出的艺术品是一种极大的“伤害”,甚至会起到破坏作用。很多博物馆都有“不要触摸展品”的规定,对于那些价值极高的文物,博物馆也采取了设玻璃罩、隔离线等的保护措施。但不是每一件展品都有防护措施,如果参观者不遵守基本的规定,博物馆“防不胜防”。

  注意事项:在参观时,观众应注意查看展品旁的说明,这样做既可以了解展品的基本情况,也会对其价值作出判断。有些展品的说明文字中会有明显的“禁止触摸”的标志,参观者应留心查看。